在希望的田野上|亩产达6000多斤 叶县脱毒红薯成农民致富“金疙瘩”

2020年11月13日09: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吴丁玲)11月9日,在叶县水寨乡丁华村的一片红薯地里,红薯收获机在地里来回驶过,一垄垄鲜红圆润的红薯像“红娃娃”似的破土而出,村民们高兴地将刚刚出土的红薯分类包装,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们今年跟平顶山市农科院合作种植了20亩脱毒红薯繁育种,亩产达6000多斤,红薯表皮光,色泽红,形状漂亮,口感香、甜、软,没有拉丝,市场上可卖到每斤1.5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华丰国说。

丁华村位于水寨乡西南部,有耕地1667亩。由于地势高,土质疏松,适合种植红薯,多年来该村都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但都是小规模种植。2019年,华丰国种的6亩脱毒红薯每亩地净利润有3000多元,这让他觉得种植红薯收益可观。

“红薯营养丰富,投入少、收入多、管理省事、附加值高,而且人们为了健康都喜欢吃这类粗粮,所以我们村‘三委’决定通过种植红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华丰国说。

说干就干。今年春天,该村成立丁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206亩发展红薯种植,并依靠农业局的补助建了个100吨的红薯窖。为了确保种植成功,华丰国通过熟人联系到了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与他们合作种植了20亩繁育种试验田,有徐32、商19、济26、苏8、龙9共5个品种,其余186亩全部种植的脱毒晚红薯。

寒露早,立冬迟,霜降收薯正当时。过了“霜降”,华丰国便找来红薯收获机开始收红薯,村民们也可以到地里务工,捡红薯、分类、装袋,每人每天有50元的收入。此外,还可以把土地租给合作社收取租金。

“这红薯长得真好,明年俺也请教请教华书记,准备种点增加收入。”该村贫困户李尽梅边装红薯边说。

目前,20亩试验田的红薯已经收获12万斤,品相好的放入红薯窖,通过反季销售提升价值。该村还有个小型红薯加工厂,品相差的和186亩晚红薯可以加工成淀粉,制成粉条,过年时大量销售,通过加工提升红薯附加值,形成环环相连的“产业链”。

通过一年种植一茬红薯一茬小麦,每亩地能收入5000多元,比种植小麦、玉米多收入3倍以上。

“习总书记说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靠着高科技种苗,让我们喜获丰收。接下来,我会把繁育出来的种子无偿推广给村民,让他们通过种植脱毒品种红薯,实现户户有产业,脱贫有支撑,收入可持续。”华丰国说。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聂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