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俄美就《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接近达成协议

2020年11月13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与美国有关《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一年的问题,已基本接近达成协议,俄方指出,不会接受华盛顿方面的新增条件,正在等待美方答复。

  据报道,莫斯科方面起初主张,将按照《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规定的延期五年。美方在谈判开始时,主张缔结新条约,而不延期旧条约;但华盛顿最后表示,愿意将该条约延期一年,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条件。

  报道称,美国副国务卿斯蒂芬·比根表示,莫斯科与华盛顿有关《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已达到平稳期。同时,他指出,美国与俄罗斯支持军备控制,希望将该条约延期,但问题在于条件。

  涅边贾称:“我们与特朗普政府就条约延期一年的问题,已基本接近达成协议,但这一议题尚未结束。”他提到,美国提出各种条约延期的条件。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指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一年,而不是五年,这不是美方的唯一条件。他说:“我方同意了某些条件,但表示这是我们的最后让步。现在球在他们一方,至今为止没有答复。”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10年由俄美领导人签署,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0年。该条约规定,两国须全面削减冷战时期部署的核弹头与导弹,在条约生效7年后(即2018年)将各自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核导弹发射装置和可发射核武器的轰炸机等运载工具数量减至800件,其中已经部署的核弹头运载工具数量不得超过700件。

  此前美国已退出了《反弹道导弹条约》《中导条约》,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程序。目前俄美间唯一有效的主要军控条约仅剩下《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