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风吹到马来西亚

2020年11月13日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11月13日电 题:“直播带货”风吹到马来西亚

  中新社记者 陈悦

  不久前由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政府主办的“马来西亚周”活动中,一场马来西亚老字号餐饮店“新峰肉骨茶”的“带货”直播吸引了不少中国国内观众的目光,收看人次超过160万。在直播中,马来西亚主播汉娜以流利的中文介绍这家“老字号”50年的悠久历史,带着观众“云体验”马来西亚知名美食肉骨茶。

  策划这场直播的,是成立不过一年的马来西亚电商直播主播孵化公司“GOLOCO”。公司创始人中的两位“90”后——Samuel和Ansen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其实除了“新峰肉骨茶”以外,公司在“马来西亚周”期间一连7天都开设了直播,介绍了众多马来西亚商家和产品。他们说,公司未来计划通过直播将更多马来西亚“老字号”和本土产品“数字化”,让中国和其他国家民众能感受到马来西亚独特的文化风情。

  Samuel坦言,自己走上直播创业的道路离不开中国“直播热”的影响,创业灵感则直接来自于中国企业阿里巴巴的培训。

  2019年,Samuel和Ansen等其他几位“GOLOCO”公司创始人参加了阿里巴巴和马来西亚政府共同主办的培训。在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参与关于直播趋势的讲座时,他们目睹直播运作和销售过程,“当时就受到感触,觉得马来西亚产品也应该以这种有趣的方式走向世界。”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给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冲击同时,也让长时间处于居家防疫状态的马来西亚民众对直播电商的接受度和参与度大大增加。Ansen也说,在马来西亚政府实施行动限制令以来,能明显看到“直播的浪潮”,GOLOCO也加大了培训主播的力度。

  汉娜正是随这波浪潮进入直播行业。她原来从事婚姻策划行业,但疫情暴发后,婚礼和各种集会活动大多停摆。此前就经常在网络上购物,对直播并不陌生,“时常关注中国知名主播的”汉娜,在社交媒体上注意到了“GOLOCO”的培训讯息,加入到主播队伍中。

  “新峰肉骨茶”直播是汉娜第一次面对“上百万观众”直播,她笑言,自己还是会有点紧张。不过,很多中国网友暖心的评论让她很受鼓舞。她记得,一位网友说,这样的直播让自己看到“原来马来西亚是这样的”“非常真实和地道”。

  在汉娜看来,面对中国网友,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能说中文,“长着华人面孔”,有亲切感;同时,她又和大多数马来西亚华人一样,兼具中华文化、马来文化和印度文化、土著文化等多元文化特色,能给中国网友带来和中国主播“不一样的感受”。

  这种“不一样的感受”也是Ansen在未来想着力打造的。他说,华人先辈当年通过“下南洋”将文化和传统美食带到马来西亚,“GOLOCO”希望能将这些融合了“东南亚风情”的文化、美食再通过互联网起航“驶回”中国国内。

  Samuel介绍说,其实最初筹备新峰肉骨茶的直播时,店主态度颇有犹疑,总觉得中国市场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包装、营销、规格、运输、汇率、呈现等各方面的流程都非常复杂和高成本。可是,互联网电商直播让这些流程得到充分的简化,也化解了店主的疑虑,让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其中。

  汉娜也说,直播结束后,让她最有成就感的是看到直播的良好效果,店家所表达的激动心情。

  Samuel对马来西亚企业通过电商直播进军中国市场深具信心,也相信广阔的中国市场能给马来西亚商家带来巨大机遇。他还期待同时协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进入东南亚其他国家市场。(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