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私搭乱建导致邻里矛盾停车困难,北京蒲安里小区老难题怎么破?

2020年11月13日15:30

来源:北京日报

  “这真是年底的一件大喜事!”由于历史原因,蒲安里小区曾被各类私搭乱建包围。一楼住户阳台外接、用藤架私搭“世外桃源”以及遍布院内各处的小储物棚让居民们的日常活动、车辆停放乃至小区安全都难以得到保障,但拆除又因居民的各种顾虑而难以推进,是大家头疼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在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动员努力下,小区居民们的顾虑终于解除,今年10月,蒲安里小区2、3号楼的沿街违建被一次性尽数拆除。不仅如此,大家还共商量齐参与,不断提升小区环境。

  百姓头疼事 扒扒老皇历

  建成于1980年的蒲安里小区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现存居民楼15栋,其中14栋无物业管理,目前由东铁匠营房管所代管。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小区的日常安保、保洁等基本管理力量缺失。公共区域及共用设备设施因而长期处于失管状态,管线老化,照明缺失。不仅如此,因为私搭乱建而引发的邻里矛盾和停车难题更是困扰着这里的居民。

  “每天就愁两件事,一是每天回家车没地儿停,另一个就是孩子在小区里磕着碰着。”小区内的环境如何,住在这里的居民深有体会。外接出的房屋与见缝插针停放的车辆将道路挤得仅有一车宽,每当车辆经过行人就只能见缝插针的躲在一旁的空当里。

  “当然更担心的还是隐患问题!”此前记者来到蒲安里小区时看到,小区内部不少老楼周边违建和用来圈地的铁护栏把整栋楼团团围住,再加上老楼外立面上盘着不少管线,不仅显得杂乱,而且隐患重重。有的铁护栏里变成了私家的储物间,堆放着桌椅板凳等杂物,其中还有不少易燃物。有的护栏圈出了几平方米的面积,平整出的土地上种植着各类植物,俨然成了自家的后花园。记者看到,有一面铁护栏上盘满了已经干枯的藤类植物,护栏内的“花园”看上去已有多年没有打理。

  (提升前,蒲安里小区普遍存在阳台外接和私搭乱建的情况。)

  (一些围栏由于年久失修,已经出现了破损。)

  破除旧隐患 夏夜做动员

  对于蒲安里老旧小区的状况,东铁匠营街道办事处一直非常关注。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程克闪说,今年7月,针对楼前的私搭乱建、阳台外接的治理工作便已经启动,当时通过“开墙打洞”的治理,首先把小区内商户私自外接的违规建筑进行了拆除和封堵。与此同时,对小区居民的动员工作也逐步展开。

  今年7月,正是北京最炎热的时间,集中入户走访、动员也是在这时开始的。为了尽可能确保家家有人,在闷热的夜里,街道、社区以及综合执法队的工作人员分组来到蒲安里2、3号楼,向居民们发放告知书,耐心地给大家梳理政策法规。“哪怕不进门,能让我站在门口,耐心听我们说几句话也是好的。”程克闪说。

  别看现在2、3号楼的工程已经临近收尾,但前期的动员工作却并不容易。外接的阳台、私搭的小花园在小区内存在多年,无论有着何种用途,都与居民的切身利益相关,不是简单几句话就能让居民们转变思路的。“街道、社区以及综合执法队三人一组进行入户动员,头次去还好一些。后来人家知道你是奔着拆违来的,就难免会吃到‘闭门羹’。前前后后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才终于说通了2、3号楼一层的所有住户,共30多家。”

  回忆做居民思想工作的过程,程克闪深有感触,“法、理、情就是我们动员工作的方法。”讲法,首先由综合执法队出具违建认定的证明,告诉大家这些违建是必须要拆除的;讲理,要让百姓了解,这些违建不但存在安全隐患,未来只有业主自费拆除违建后,房屋才能够进行买卖过户;从情出发,在违建拆除过程当中,居民们的实际困难以及部分居民的抵触情绪也要充分考虑。“2号楼的一位老人多年来拿外接阳台当仓库,自己把东西从仓库整理出来很费劲,我们就出人出力,小心翼翼帮老人搬东西。具体怎么搬,全听大爷招呼。还有的居民对街道的拆违工作能否持续表示怀疑,于是我们就他周边的几户邻居开始,对违建进行清理。看到大家都在积极配合,再加上接力街坊的劝说,这户居民也就开始主动配合起我们的工作。”

  (拆除私搭乱建后,施工人员正在对居民楼前环境进行提升改造工程。)

  (提升过后,私搭乱建消失不见,居民也有了更好的活动空间。)

  环境改造提升 共商量齐参与

  “违建拆除只是第一步,后续的提升工作能否让居民满意,不但影响本楼的居民,还关乎其他楼的居民未来对整治提升工程的配合程度。”程克闪介绍,由于2、3号楼临街而建,违建拆除过后,就楼前环境如何提升这一问题,街道的工作人员多次入户与居民展开协商。“拆除违建、增设绿地我们不反对,但是原先咱屋里跟大街中间好歹有个遮挡,如今遮挡一拆,我们在屋里干啥,外面路过的人不是看得一清二楚?”在临街居民楼的整治过程中,不少居民都对自家隐私能否得到保护心存疑虑。

  为此,程克闪和施工人员带着设计图纸来到居民家中,现场商量。“起初我们计划是在居民楼和绿地间加设一层围墙,但后来有居民说这样做隐私虽然得到了保护,但楼北侧本来就背阴,这样一改屋内的采光就会更加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施工人员带着测量工具再次来到居民家中,最终敲定了将墙的高度降低,并在墙上增设围栏的方案。

  (改造完成后,沿街居民窗前立起了新围墙。)

  随着拆违和提升工程的逐步推进,2、3号楼露出了本身的面貌。“哪怕只有一小块地,居民也能往里面塞下不少东西。”程克闪说,违建的“面纱”一揭开,所有居民都挺震惊,只有几平方米的小棚子内塞满了旧家具、硬纸壳等易燃物品。“杂物清到一半才发现,棚子顶已经快掉了,这么多年完全是靠里面的旧家具在硬撑。”居民们看了棚子里面的情况,不禁倒吸一口冷气,这才更加理解街道的良苦用心。

  就在2、3号楼开工后不久,相距不远的17号楼也在进行提升前的入户动员工作。尽管有着前面两栋楼的经验和准备,但动员工作仍有不小的难度。“有的居民一看我们来了,压根不给开门或者说自己是租户不了解情况。”程克闪说,在这种情况下,由邻里出面,在平时遛弯儿闲谈的过程中帮忙沟通就是很有用的办法。“住在3单元的宋师傅是较早同意提升的住户之一,看过2、3号楼的改造现场后,宋师傅主动在邻里间帮我们做起了工作。”

  一周过后,尽管一些居民仍然显得“态度坚决”,但程克闪瞄了一眼居民楼前的小院发现,曾经堆放的物品已经被居民收拾了大半,只有少量大件物品和遗弃的杂物被堆放在院内。“其实居民内心已经同意了,只是面子上还过不去。”程克闪心里有了底儿。“那您有什么要求?”程克闪问居民。“你们该拆拆、该弄弄,但是到时候有什么事儿我可得找得着你。”居民小声说。“行,没问题,我把电话留给您,甭管是拆除还是装保暖层,有事儿您随时打我电话。”

  程克闪表示,蒲安里小区改造工程进行至今,离不开小区居民的支持和配合。明年,在剩余私搭乱建拆除的同时,楼前的空地将进行硬化,解决居民停车难的问题。楼后将增加绿化,提升楼院的整体环境。待小区整体改造工程完成后,还有后续的维护和管理问题。“居民才是小区的主人,所以整个改造过程,我们都会不断听取大伙儿的意见建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