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正式揭牌

2020年11月14日10: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1月13日,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共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三方签署了《关于共建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的协议》,旨在为我国中部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全面的理论与实践支持。

  现场,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河南省教育厅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为中心的成立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了河南省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开展青少年宪法教育、法治教育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化的工作,如何做好这项工作?邓传淮提出四点要求:要突出宪法教育的核心地位,不断深入推进“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突出中原文化的资源优势,树立富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河南特色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理念;突出改革创新的奋进品格,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立足河南、辐射中部六省、面向全国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表示,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在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工作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为河南省法治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以中心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联合各大高校、中小学,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河南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在青少年的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助力青少年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写好新时代法治教育的奋进之笔。

  一直以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校法治工作与发展改革一起规划,把推进依法决策与提升治理能力一同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学校获批中部六省唯一一个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校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中心建设事宜,在经费、场地、人员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学校充分依托文化资源优势和人文学科的教育研究资源优势,探索法治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促进德育和法育相融合,培育德法兼修的时代新人。”王清义表示。

  据悉,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宪法教育为统领,以民法典学习宣传为契机,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并坚持 “一体两翼”建设,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立足河南、辐射中部六省、面向全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人才培训基地、青少年法律援助基地、教育与法治协同创新智库(“三基地一智库”),为我国中部地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全面的理论与实践支持。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