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丨一位78岁糖尿病患者的心愿:活到100岁

2020年11月14日0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马绍坤 李彤)今年78岁刘群,28年前,被诊断为糖尿病,那时他对糖尿病了解很少,听说患糖尿病好像就离死亡不远,消沉下来,经过医生护士的开导,才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如今他血糖很稳。他说,要争取活到100岁。

刘群是郑州的一名老教师,50岁时他是郑州一所小学的校长,正全力忙事业,被诊断为糖尿病时,他对生活没有了信心。

“在当时的传统观念里,患上糖尿病,就感觉离死亡不远了,这辈子就这样了。”刘群说,后来通过就医,不断地向医护、身边专业人士了解糖尿病知识,经过学习后,了解到只要控制好血糖,生活可以继续,于是刘群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

28年过去了,刘大爷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都控制得很好,他是怎么做到的呢?他说要感谢医生护士,监督他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说到健康生活方式,刘群说,他每天吃主食不超过5两,一般不吃含油量大的食物,如花生,菜一般都是拌着吃;吃水果挑不甜的吃,这些都是护士交代他这样做的,他就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

“血糖的控制,关键还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刘群时刻记住护士的话,每餐后半小时左右都要出去转一圈,每天早晚会在公园动动胳膊抬抬腿。

同时,刘群坚持每周测量血糖,他说:“一开始也不会,护士仔细教,慢慢就会了,在家就测量很方便!”

如今,刘群每个月都要到家门口的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一次复诊,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根据身体的情况调整药物。他说,“现在,每个月的药费享受着国家补贴,家门口看病非常方便,通过定期检查,护士都会提醒我需要注意的地方,争取在医生护士的帮助下,活到100岁。”

了解更多糖尿病知识,可观看由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河网联合策划的访谈直播,请点击看直播!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薛素芬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