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土•河南行】首站走进河南博物院 近距离感受中原厚重文化

2020年11月14日1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想要了解河南、了解厚重的中原文化,首选便是河南博物院。11月13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河南站”活动在郑州启动,媒体团首站来到了河南博物院。

金缕玉衣、四璜组玉佩、“匍”雁形铜盉……展馆内,一件件宝物记录着历史变迁、朝代更迭,吸引了媒体团一行驻足观看、拍照留影。据悉,今年9月全方位提升后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刚刚正式面向社会开放,全新的基本陈列“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及部分专题展览以崭新的面貌与公众见面。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馆之宝,包括武曌金简、玉柄铁剑、汝官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莲鹤方壶和四神云气图等都在陈列范围内。

媒体团成员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河南博物院,从旧石器时代开始,大家对整个河南的历史了然于胸,对华夏文明的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很有意义。

中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在黄河文化中处于中心地位。世界古代文明中,唯有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绵延至今,中原是这一文明谱系中保存最完整的地域。据悉,河南博物院以河南本地出土文物为依托,按照历史顺序布展,特别强调“中”“都”二字——“中”即为“天地之中”,“都”主要讲述夏朝以来在河南建都的20多个王朝。

“许多博物馆是以物说物、以物说史,通过介绍具体的展品从而让观众明白历史,然而河南博物院则是强调‘中’的概念,通过整合河南地区的文物,抓住中原古代发展中的闪光点,让大家感受到中原文化的悠久与辉煌,以及中原文化的影响力与辐射力。”一位活动嘉宾感慨道。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