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王”刘庆邦女性煤矿题材长篇《女工绘》:唤醒一代人的爱情奋斗记忆

2020年11月15日2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文学界有句顺口溜可视为趣谈:“在陕北提路遥,有人管你饭吃;到煤矿提刘庆邦,有人管你酒喝。”作为现实主义写作的标杆式作家,刘庆邦始终“贴着地面”书写,关注底层人的奋斗与命运。11月15日,豫籍作家刘庆邦带着新书《女工绘》回到家乡,为读者老乡描述了一幅煤矿女性的浮世绘。

煤矿是刘庆邦的文学富矿 打造“矿工题材”小说第一人

刘庆邦曾在河南的一座煤矿工作生活过9年,在井下打巷道、挖煤、开运输机是他那时候的日常工作,后来还在煤矿娶妻生子。

这种丰富的积累为他提供了从容创作的底气。暂且不论中短篇小说,光是煤矿题材的长篇小说,刘庆邦就写有《断层》《红煤》《黑白男女》。他最为人知的、2000年出版的小说《神木》,被导演李杨改编成电影《盲井》后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斩获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而这,一如既往是矿区底层人民的群像图。

刘庆邦始终关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转型过程中农民工、底层百姓的生存状态,享有“中国短篇小说之王”的美誉,堪称世界范围内“矿工题材”小说创作第一人,而讲述煤矿女性工人之不灭青春、爱情与奋斗的《女工绘》,是其第四部煤矿工人题材的长篇力作,也是其目前唯一一部书写矿场女工故事的长篇小说。

《女工绘》:唤醒一代人的爱情奋斗记忆

小说以女主人公华春堂找对象的曲折过程为主要线索,连缀起多位矿场女工的不同命运,写她们蓬勃的青春,写她们不灭的爱情与奋斗。而书中的男主人公、线索式人物魏正方个人的奋斗和对理想爱情的追求,则让人不由得联想到路遥的代表作《人生》中人们耳熟能详的高家林。

爱,是一个写作者的基本素质。《红楼梦》里风姿各异的女孩子和女性,构成了洋洋“大观”,表现了曹雪芹对她们的爱。冰心先生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作者刘庆邦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本书中所写到的女工原型跟我几乎都有交往,有些交往还相当意味深长。每一位女工都展现着蓬勃的青春之美、生命之美,都是可爱的,值得人去爱。因为爱的不灭,我将她们写进书中,以文字的形式使她们永远以青春的姿态存在,希望这本书能够唤起人们对一个时代的记忆,对命运、青春、爱情等人类永恒话题的关注与思考。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女工绘》是一部爱的产物。”

刘庆邦:用“短篇精神”创长篇“爱之书”

“短篇王”刘庆邦在谈到本书的创作时说:“短篇小说格外强调文本的文学性和诗意化,自己是本着‘短篇小说精神’来创作《女工绘》的。”《女工绘》全书二十一章,像由二十一个精悍的短篇巧妙连缀而成,可从中读到煤炭的哲学、麦浪的诗意,世俗的烟火气、凡人的众生相,静水深流般的文字里有不时跃动的幽默、平实可感的人生智慧,也有力透纸背的慨叹、叩问与沉思;还可以透过作者老道的笔力、从容而不失诗意的文字感受到独特的地域风物、幽深隐秘的人物心理和微妙的世道人情。

“据说煤埋藏得越深,杂质就越少,煤质就越纯粹,发热量和光明度就越高。我希望我的这部小说也是这样。”刘庆邦在本书后记中如是说。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