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土•河南行】“红”“绿”交融的小山村有多美?来逛逛新县田铺大塆“创客小镇”

2020年11月15日23: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刘杨 )创新创意融入自然山水,特色小店碰撞古老村落……11月15日,“2020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媒体团走进新县田铺大塆,感受“红”与“绿”的交融之美。

在大别山革命战争如火如荼的年代,田铺乡许多农民参加红军,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巨大牺牲。如今的田铺大塆发扬大别山革命老区艰苦奋斗、敢当先锋的创业精神,在中国传统村落的基础上,以“创客小镇”为主题,把创新创意融入美丽山水,打造了20余家特色小店,让田铺大塆走向大众,为这片拥有红色基因的热土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随行的讲解人员向媒体团一行介绍,虽然身处大别山这块红色的沃土,田铺大塆此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环境破旧,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2014年,田铺乡政府与田铺大塆村‘两委’着手村庄改造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在升级改造道路、供排水、垃圾中转等基础设施的同时,还保留了村落的历史风貌和结构肌理。”

田铺大塆的“老家寒舍”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网红”民宿,去年11月大河网记者曾在田铺大塆采访过店主韩光莹。2016年,韩光莹从韩国回到了田铺大塆开设了全村第一家民宿,并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民宿数量发展到20多家。时隔一年,他的生活有什么变化?

“生意比以前更好了,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是淡季了,但今年天气暖和,人还是挺多的。”韩光莹说,随着大塆环境面貌越来越好,团队游客、散客络绎不绝,村里餐饮、民宿、特产生意都很好,大家幸福感满满。

韩光莹还坦言,随着村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不少在外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就业,开办民宿、农家乐增加收入,通过“老家寒舍”等民宿进行引领示范,对原有的民宿进行品质提升,全力将游客留下来,配套好餐饮服务,田铺大塆的乡村游才会持续健康发展。

沧海桑田,山村巨变,媒体团一行在感受山水村落美景的同时,也为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秉承奋斗奉献精神、创造幸福生活的实干精神深深感动。

编辑:陈梦伊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