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90后小伙身残志犹 坚脱贫勇争先

2020年11月16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 曹相飞 通讯员 张洋习 中洋

  沐着初冬的温和阳光,走进邓州市赵集镇尚寨村尚挺飞的小商店,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地板、整齐的货架、各色的商品,尚挺飞正在靠窗的电脑桌前熟练地敲击着键盘。

  尚挺飞今年30岁,患先天性小儿麻痹使他的生活和其他人比起来多了些艰辛。由于身体原因,尚挺飞上完小学后,没有到更远的学校读书。父母在家里给他开了个小商店,卖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但仅靠本村的消费,尚挺飞每天早起晚睡,月收入也就500多元,这让忙碌的尚挺飞看不到更多的希望。

  2016年,尚挺飞家被评为贫困户。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多次到他家走访,帮他想办法摆脱贫困。

  在了解到尚挺飞对计算机感兴趣时,帮扶干部就帮他购买了电脑,让他认真钻研电商这个行业,村支书尚俊三还帮他报名参加市里的电商培训班。

  去市里参加了三次培训,每次都是尚俊三接来送去,这让尚挺飞有些难为情。他说:“我很想学门技术,可是给支书添了太多麻烦。为了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帮助,我要加倍努力学习。”尚挺飞说。

  除了在培训学校学习,尚挺飞自己也买了些电商书籍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村信息员请教。“在一天天的学习中,感到日子越过越踏实,让我燃起了对新生活的信心和希望。”尚挺飞说。

  在熟练掌握电商技术后,尚挺飞开始做产品网络推广。刚开始,他的网络销售并不顺畅,但他不气馁,和其他网络销售人员主动沟通交流,询问销售技巧。“第一个月工资也就拿到700多元,但我很高兴,加上小卖部的收入,也有1000多元了。第二个月网络销售工资已经拿到近1000元,这是我之前不敢想的。”尚挺飞话语中略带羞涩,却充满希望。

  后来,尚挺飞每个月仅网络销售工资就可以拿到4000多元。2018年,尚挺飞一家顺利脱贫。尚挺飞的母亲高兴地告诉记者,做梦都没有想到儿子每个月能有这么高的收入。

  前不久,在该村组织的“志智双扶”活动中,尚挺飞上台讲了自己的脱贫致富经,鼓励其他贫困户树起对生活的信心,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