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余仁龙:拒绝等靠要 勤劳摘穷帽

2020年11月16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 黄华 通讯员 王化远 王凯

  “我主要靠流转别人的100多亩土地,种花生、种西瓜,今年秋季能赚七八万元……”11月10日,正阳县彭桥乡板桥村的余仁龙站在装袋成垛的花生果前,脸上洋溢着初冬的灿烂。

  今年35岁的余仁龙一家5口人,父母都是先天性盲人,无法下地干活,而母亲又在12年前去世。10年前,经人介绍,余仁龙与有智力障碍的妻子结婚,后生养了两个儿子。由于妻子有智力障碍、父亲目盲、孩子年幼,他一直没能外出打工,家里一度陷入困境。

  2016年,他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口人吃了低保。临到余仁龙,咋说就是不要低保。他说:“我们家总不能都让政府一直照顾,终有一天会翻身。”此后,他刻苦钻研,种过蔬菜、栽过蘑菇、养过土鸡,但都是小打小闹。

  2017年,不甘老当贫困户的余仁龙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开始逐步流转土地试种西瓜。每年春节过后,他就开始西瓜育苗栽培,一天到晚都闲不下来。春西瓜工序多,技术性强,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

  今年夏收小麦赚了1万多块钱后,余仁龙种了60亩花生、40亩西瓜、10亩玉米。一有空闲时间,余仁龙便向西瓜种植大户和有种植经验的人学习种瓜技术,打电话咨询农业技术专家,通过电视、网络学习西瓜的施肥、修枝、管护等技术。花生还要起垄种植,病虫草害防治,收获时天气雨水要顺畅,啥事儿都不能耽搁。

  初冬的阳光格外温暖,站在垛前的余仁龙掐指算了起来:“西瓜赚了3万多元,花生卖完也能赚3万多元。农闲了,还能开三轮车到街上卖水果赚点零花钱。再加上县乡对贫困户的种植补贴和小麦收入,除去成本和承包费,这一年下来就能挣近10万块钱。”

  余仁龙靠着勤劳肯干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通过努力成了乡里的脱贫致富典型。他说:“是国家的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帮我脱了贫,要是没有他们协调资金、流转土地、提供技术支持,我是不会有信心走到这一步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