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县卞福亮:昔日贫困户 今日村干部

2020年11月16日07:45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 段宝生 通讯员季玮 王亚轩

  刚入冬,豫东北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而在范县城关镇西张青营村食用菌智慧方舱里,新一茬的平菇却铆足了劲往外冒。种植户卞福亮是有好几年种植经验的老菇农了,但关系到一季的收成,他仍丝毫不敢大意,每天都要仔细查看平菇长势。

  7年前,卞福亮还靠着打零工养活几个孩子,因为缺资金、缺技术,三十岁出头的卞福亮成了村里的贫困户。年轻力壮却吃着国家的“救济粮”,卞福亮心中很不甘。趁着脱贫攻坚范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东风,卞福亮决心干出一番事业,镇上建设了食用菌大棚,他一下就承包了5个。靠着钻研学习种植技术和不断的摸索实践,卞福亮的食用菌大棚每棚每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终于有了稳定的事业和脱贫致富的基础。2017年,卞福亮实现了稳定脱贫。

  2018年,卞福亮成立西张青营村金旺食用菌合作社,带动了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凭着出色的干事创业和带贫能力,卞福亮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卞福亮带头学习新的种植技术,并购买5套资料供种植户们学习,还到清丰县食用菌种植基地学习。2019年,卞福亮引进了平菇新品种,使每茬每棚增加产量2000斤,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益,种植户们的热情更高了。

  今年,在村“两委”和卞福亮的积极争取下,城关镇智慧方舱项目在西张青营村建成落地。该基地共建有智慧方舱40个,占地600平方米。智慧方舱内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均可以智能化、精细化调节,全年产出12茬,可实现食用菌周年生产无间断。卞福亮带头承包了4个方舱,试种的平菇最近迎来了收获。谈起卞福亮,正在方舱采收平菇的种植户冯爱聚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村路坑坑洼洼的不好走,他给协调着修了路。现在路平坦宽敞多了,采了蘑菇也不愁运不出去。”

  现在,西张青营村村头坐落着新建成的两排智慧方舱,东边是一座座望不到头的食用菌大棚。南边,200亩苹果树苗正迎风生长,积蓄能量。为了进一步带动村里产业发展,今年,卞福亮从山东烟台考察引进了1万余株矮化苹果树苗,准备发展特色农业采摘园。“有党委、政府的支持,我对村里下一步的发展很有信心。”卞福亮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