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板蓝根……加湿器内加“作料”?呼吸科医生:会影响健康

2020年11月16日16:07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醋、板蓝根……加湿器内加“作料”,呼吸科医生:会影响健康

  又到了供暖季,能缓解室内干燥的加湿器也热销了。可今年市场上的加湿器里却添了不少“佐料”,醋、板蓝根、香薰……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对此,协和医院呼吸科医生表示,使用加湿器以添加干净的水为宜,增加其它物质反而会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湿度可调节”“无声无雾”“除菌杀菌”……进入11月,各大家电卖场的小家电柜台内都摆出了加湿器。

  “一到冬天家里特别干燥,所以加湿器就成了必备。”购买加湿器的李明说,如今,一些年轻人喜欢在加湿器内添加香薰。这样,不但空气湿润了,还有芬芳的香气,同时这些香薰也有安神助眠等效果。他也想选一款,可不知道这种加湿器到底好不好。

  记者走访一些市场发现,部分香薰加湿器虽然标着“玫瑰、桂花、薰衣草”等,但说明中没有提及具体的成分。一位消费者表示,长时间使用香薰加湿器,自己曾出现头晕、嗓子疼等症状。

  记者发现,不但市场上流行香薰加湿器,网上还流传“加湿器内添加板蓝根可以预防感冒”,并说将板蓝根用加湿器打到空气中,就可以达到内服一样治病的效果。除此以外,还有“加湿器内加粗杀菌”等。

  面对消费者的疑问,一位售卖加湿器的商家解释,“加湿器除了缓解空气干燥并无其他功能。我们建议市民不要用自来水,要添加纯净水。另外添加其他物质,也可能损坏机器。”

  协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范俊平说,加湿器内添加醋、板蓝根等物质可以预防疾病,希望加湿器内添加香薰促进健康等社会上流行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将药品作为蒸汽散发到空气中,也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相反,香薰油等物质颗粒吸入肺内,有一定概率会引发过敏性肺炎,给健康带来危害。

  范俊平进一步解释说,加湿器的作用就是让室内空气更加湿润,所以添加蒸馏水、纯净水就可以了。

  他提醒: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或使用后曾出现过敏症状的人群,使用加湿器应当慎重。此外,使用加湿器内部要定期清洁,也不宜湿度过大,否则,同样会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那么应该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呢?

  范俊平说:“使用加湿器时室内的湿度控制在30%至50%之间为宜,要避免湿度过大。最后,建议3到5天就对加湿器进行清洗和消毒。”(记者 张群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