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充满期待

2020年11月16日19:18

来源:光明日报

  “金砖机制是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

  ——俄罗斯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充满期待

  【特别关注】

  本月17日,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俄罗斯将以视频方式主办题为“维护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的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对于即将到来的峰会,俄罗斯政界、外交界以及学术界给予高度期待,称其是俄外交2020年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

  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

  俄政界、战略学界当前已经达成一个高度共识,那就是金砖五国已经成为世界瞩目并具权威性的机制,俄罗斯将更加重视金砖国家机制。俄总统普京在接棒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时说,金砖国家支持开放市场、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是世界经济、国际政治舞台上的稳定因素。他强调,随着世界形势变化,金砖国家的作用和意义必将越来越大,但它不会变成一个封闭性的联盟。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0月下旬表示,深化金砖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过去十年间,金砖五国已发展成为广受关注且具有权威性的机制”。他还指出,金砖国家已成为新兴的、更加公平的、多中心的世界秩序的关键支柱之一。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列舍特尼科夫7月23日说,金砖国家合作正在为成员国民众带来实际利益,顺利运转其框架下的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能源研究平台,积极打造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中巩固了自身地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马斯洛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多边主义面临挑战的国际背景下,金砖机制成为多极世界中“越来越重要的支柱”。马斯洛夫说,金砖机制目前还仅仅是一个国际体系并非组织,甚至没有成立自己的秘书处,“这是需要切实考虑的问题”。作为已经被证明取得成功的金砖机制,可以满足越来越多的地区参与者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立而积极作用的选择。为充分发挥金砖机制的作用、向“组织化”过渡,他建议金砖国家应尽快成立一个共同的研究中心。

  金砖机制的关键方向

  从今年1月1日开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主席国接力棒从巴西移交给俄罗斯。俄罗斯对主办一届取得丰硕成果的峰会充满热情和期待,将“维护全球稳定、共同安全和创新增长的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确定为主题。为此,俄罗斯计划更新金砖国家发展战略,并举办约150场外事活动。

  俄罗斯总统顾问、俄罗斯2020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科比亚科夫表示,加强互信和政治经济部门间的协作是金砖国家的首要目标。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不久前表示,俄罗斯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工作,是继续发展金砖五国在政治、经济、人文三个关键领域中互动,促进各国在主要国际平台加强协调,加深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领域的对话,促进金砖国家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基于此,俄在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优先事项包括加强全球政治中的多边原则,在国际平台上促进金砖国家的共同利益,发展金砖国家在贸易、经济和金融领域内的合作,以及深化金砖国家在人文领域中的合作,加深民众之间的联系。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俄筹办、组织活动造成影响,原计划的议长、外长、财长会晤以及中小企业论坛等,特别是在圣彼得堡举行的金砖峰会无法在线下举行。尽管如此,俄政府与有关国家充分协商,克服重重困难,始终如一地开展工作,从1月至今举行了60多场线上和线下活动,即将为轮值主席国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俄外交部副部长、金砖机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上月表示,今年是二战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5周年,更需金砖国家发出支持在相互尊重各国主权与合法利益、不干涉内政、无条件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建立“多极世界”的坚定声音,“当前条件下,金砖国家可以并且应该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塑造新的全球架构领导者,为国际社会发展制定统一议程”。

  马斯洛夫说,俄罗斯对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发展也极为关注。俄政府认为,金砖机制不仅具有解决现有问题的能力,而且在确保可持续和繁荣的社会经济发展方面也具有巨大潜力,有助于通过金砖机制内的贸易、金融、工业、能源、农业、电信、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促进俄本国结构性经济问题的解决。其中,在金砖机制框架下开展金融合作将是峰会重要议题,如新开发银行、货币“应急储备安排”以及开发和整合金砖国家的支付系统等。

  在金砖机制框架下的人文领域,科技和卫生合作成为亮点。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不久前提出,金砖国家应当针对传染病疫情建立预警系统。他说,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世界各国卫生系统“缺少应对大规模生物威胁的动员准备”,在金砖机制框架下建立传染病疫情预警系统能够为每位患者服务。俄高等教育与科学部国家科技政策局副局长罗曼诺夫表示,作为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俄罗斯正在科技领域积极推动各国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考虑优先事项和合作机制。俄外交部对外政策规划局副局长科尼亚杰夫说,金砖五国在疫情期间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展现出患难与共的友好情谊,是共同抗疫的典范。

  俄中在金砖机制中积极配合

  在中国外交部近日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的消息后,塔斯社、俄新社以及卫星通讯社等俄罗斯媒体第一时间予以报道。俄新社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主办的金砖峰会并将提出加强合作的倡议,表明中国越来越重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而早在1月3日,中国外交部时任发言人耿爽在回应“中方对俄罗斯接任金砖轮值主席国有何期待”的提问时表示,中方期待金砖合作在“俄罗斯年”能够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果,巩固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深化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轮驱动”合作,拓展“金砖+”合作。

  俄罗斯代表金砖国家在2月11日发表的主席国声明中指出,金砖国家支持中国政府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愿同中方密切合作;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框架下加强合作,协作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金砖国家致力于本着负责和团结合作精神,共同努力尽快控制疫情。声明还强调,在应对疫情时应避免歧视、污名化和过度反应。

  里亚布科夫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与所有金砖国家在双边基础上开展互动,“从疫情暴发以及传播的最初阶段,俄中两国有关部门就保持了密切联系”。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说,中俄双方的医药企业和科研团队正在就联合开展疫苗临床试验积极进行沟通。在共同抗击疫情和美西方对中俄抹黑打压的背景下,中方希望与俄方一起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下切实推进疫苗研发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出公共卫生产品,为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可靠保障,为维护国际卫生安全贡献中俄力量。

  马斯洛夫说,俄中两国过去一年来在金砖框架内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未来俄中可以在如下三个领域开展合作。一是中俄两国向新开发银行注资最多,应当积极加强合作;二是俄将与中国在海关、税收以及自由经济贸易区问题上展开沟通与交流;三是俄将继续同中国“对表”,表达两国共同反对美国动辄对他国实施制裁和发动“贸易战”的霸道作风的明确立场。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