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代名词”黑豹乐队:从未对后起之秀感到过压力

2020年11月17日08: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黑豹乐队

  【人物介绍】

  黑豹乐队,中国内地流行摇滚乐队,成立于1987年。现任成员包括主唱张淇、吉他手李彤、鼓手赵明义、贝斯手王文杰、键盘手惠鹏。1992年12月,专辑《黑豹》在中国大陆发行,创下了150万盒的发行纪录。随后,他们席卷整个亚洲,是第一支在日本举行专场演唱会的中国乐队。

  在大部分人心中,黑豹乐队属于上个世纪。作为中国摇滚乐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乐队之一,黑豹的确是一个时代人们心中摇滚的代名词。

  从未对后起之秀感到过压力

  尽管直到现在,人们还总喜欢在曾经的主唱窦唯、栾树身上去寻找话题,但黑豹乐队本身的确更有力量。1992年黑豹的第一张专辑在内地发行,在盗版横行的情况下依然创下150万盒的发行纪录,在中国摇滚乐坛乃至华语乐坛的号召力可见一斑,也影响了之后诸多有为的摇滚青年。作为世界上专辑销量最多的华人摇滚乐队,黑豹的历史也象征着中国摇滚乐的路程。

  即便摇滚的定义随时代浪潮而变,黑豹强烈的风格依然无所畏惧。正如他们在采访中所说:“我们从来没有对后起之秀感到过压力。”黑豹的风格确实是独树一帜的。

  黑豹最新迷你专辑《界》。

  最新迷你专辑依然有黑豹个性

  《本色》发布后的三年,黑豹的最新迷你专辑《界》日前与乐迷见面。在延续了黑豹乐队一贯坚定的摇滚态度基础上,还与曾为国内外诸多知名音乐人担纲制作人的曲世聪合作,在编曲手法和音乐元素上做了许多全新尝试。

  虽然只收录了两首歌曲,但针对的是自然与社会两种环境现状的反思。歌曲《够了够了》通过对现实形态的描述去警示环境污染的危险,在更深层的暗喻里,似乎也涉及到个人与社会的处境。在被周遭的环境“侵染”后,人也会失去原本的纯真而变“污浊”。另一首《八哥》对现实环境中不明就里而胡乱聒噪的现象进行讽刺,批判现代社会愈发缺少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在话说出口之前学会思考和沉淀,拥有不随波逐流、做自己的勇气。

  在浮躁的社会,保持“单纯”的初心,用高产量的作品传递着摇滚乐的力量,这是黑豹的态度。就像他们曾经在《我们是谁》的歌中唱到的“不投降的乐队,有天空就要飞;还有一双耳朵,我们就永远不会闭嘴”。

  对话

  希望每首歌都有机会被大家听到

  封面新闻:这次新专辑的名字《界》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黑豹乐队:《界》取自界限。面对如今环境不断被掠夺和侵害,游走在网络时代的人也开始越来越习惯人云亦云的趋势。我们觉得守住自己的界限感,维系可共存而美好的限度,成为当下每个人都值得去思考的问题。

  封面新闻:为什么选择以迷你专辑的形式,而不是传统专辑或者单曲呢?

  黑豹乐队:目前其实已经积累了一整张专辑的作品。但传统专辑一次发十首歌曲,就不能保证所有歌都能被大家听到,有的歌就“浪费”了,所以这次选择分阶段来发这张专辑,希望每首歌都有机会被大家听到,跟每个人都能有不同共鸣。

  封面新闻:作为一支老牌乐队,在这一次的专辑制作中有什么创新的尝试吗?

  黑豹乐队:这次和曲世聪老师合作的目的就是力求在音乐上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变化,改变我们固有的那些创作,编曲制作和一些思维上的习惯与方法。通过《够了够了》《八哥》这两首新歌的制作效果来看,我们觉得目地是达到了,作曲、作词、演唱、编曲、制作,给人的感觉是耳目一新的。

  封面新闻:如今无论是摇滚音乐的综艺节目,还是国内大小音乐节的一票难求,都展示着摇滚重新回到了乐迷音乐生活中。这样的环境对黑豹未来的创作和发展会产生什么影响?

  黑豹乐队:摇滚乐可以上综艺节目了是件好事儿。综艺节目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传播渠道,它可以让更多的人真正认识摇滚乐,能够通过节目感受到摇滚乐的魅力,也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摇滚乐。至于说会不会对乐队将来的创作和发展带来什么影响,一切就顺其自然吧。

  封面新闻:今后会考虑参加一些热门的综艺吗?

  黑豹乐队:我们曾经也参加过几档歌唱类的综艺节目,如果今后有适合黑豹乐队参加的综艺栏目的话,我们也不会拒绝。

  封面新闻:面对摇滚乐坛的后起之秀,有没有什么压力?

  黑豹乐队:我们从来在这方面就没有感到过什么压力,黑豹乐队的音乐风格是独树一帜的,我们只要专心认真地做好自己的音乐就好,至于别人怎么发展,是别人的事情。黑豹坚持三十几年到现在是有道理的,即便有压力我们也不惧。

  封面新闻:对那些热爱摇滚乐的年轻人有什么想说的?

  黑豹乐队:对于真正热爱摇滚乐并想投身于摇滚乐的人,我们要说的很简单,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加油加油再加油!

  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