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必谈”谈出换届心通气顺

2020年11月17日16:3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 宋广军 通讯员 刘艳红)“我虽然不再参选连任下月换届的社区居委会主任,确保实现书记‘一肩挑’目标,可今天当选党委副书记,不是一样为大家办事吗?”11月3日,当禹州市颍川街道金坡社区居委会主任金万增当选为社区新一届党委副书记后,心情舒畅地说。

  作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试点市,禹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积极探索有益经验。为彻底摸清换届情况,颍川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分包到15个社区,做到“四必谈”,即:对现任党组织负责人必谈、新一届候选人必谈、拟离任干部必谈、党员群众代表必谈,全面掌握社区的第一手资料和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状况。

  对于年龄超过60周岁的“两委”干部,这次换届明确规定要退下来。一些老干部兢兢业业几十年,突然间就要退下,感情上一时接受不了。班子领导主动找他们谈心沟通,消去他们内心的疙瘩,同时,鼓励他们退职不退岗,发挥自己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到社区红白理事会、矛盾调解中心等民间组织继续发挥余热。东关社区党委副书记张三林、尹东昌今年都因超过60岁而不能参选连任,颍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兼副主任王滢欣主动和他们谈心,总结他们几十年的不平凡历程,让他俩迅速打消了顾虑,愉快地报名参与社区矛盾调解工作。“当干部是为群众服务,不当干部同样还是为群众服务,这还有啥舍不了的?”

  对于现任居委会主任,这次换届必须要退出连任。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团结,甚至影响换届的顺利进行。颍川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丽君在对所有社区走访座谈的同时,重点对寨子、金坡、尹庄等三个有居委会主任的社区进行座谈。在寨子社区,她鼓励现任居委会主任王双印积极参选社区党委副书记,并带头成立“寨子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带领居民共同发展集体经济。

  11月1日,王丽君对43名新型城市社区的年轻社工进行了集体谈心。她逐人听取了大家的内心感悟,并从社区初创、换届选举、服务群众三个方面讲故事,鼓励他们珍惜机遇,在社区基层历练成长。“我去年12月刚到社区上班时,办公室里连台电脑都没有,感到既好奇又失望。没想到从大年初二就开始的疫情防控,让我真正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意义,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很有成就感!”阳翟社区社工贾冕深有感触地说。

  “‘四必谈’是消除干群隔阂、倾听党员心声的桥梁,它谈出了理解、谈出了真情、谈出了团结,也为完成这次换届任务打牢了基础!”颍川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丽君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