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支书”的精准扶贫经

2020年11月17日16:3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记者 李燕 通讯员 朱光伟 苏世民)“他当支书才不值哩!干两年多了,没有一分钱的工资,他还从家里拿了8万多元捐给村里,谁都知道他是一个标标准准的‘傻支书’!”11月12日,在民权县南华街道办事处大王村,“傻支书”的妻子史俊梅向记者唠叨。

  史俊梅说的“傻支书”,即是该县南华街道办事处大王村党支部书记苏世毅。

  “俺自己家的事,他不管不问;只要是贫困户的事,他都搁心里。从工地上赚俩钱,只要村里需要建啥公益项目,他就往里扔钱。你说,他傻不?”

  一番家常话过后,史俊梅讲起苏世毅的发家史。现年46的苏世毅以前在工地上掂过泥兜子,走村串户干过打井、收花生棉花的生意,但都没挣几个钱。2004年,苏世毅和别人合伙修路,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2007年开始单干修路工程,后转型做房地产,创办建筑公司,承接小区建设工程。2018年,苏世毅以高票当选大王村党支部书记。

  “大家选我当支书,我领大家脱贫致富。”这是苏世毅上任后的口头禅。村民王玉家50多岁,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苏世毅了解到他擅长养羊,就筹措资金帮他建了一个小型养殖场,去年一年王玉家赚了3万多元,现在养殖场还存栏山羊70多只。“去年,俺的‘穷帽子’就摘掉了!要不是他帮助俺,俺现在不知道愁成啥样呢!”王玉家感激地说。

  长期以来,村里由于没有路灯,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苏世毅自掏腰包,给村里安装了100多盏路灯。现在,每到夜幕降临,大王村一片通明。今年疫情期间口罩紧缺,苏世毅多方打听,想方设法为村民捐献了4000多个口罩以及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近年来每到春节,苏世毅都为村里的贫困户和80岁以上的老人送米面食用油等近万元的物品。

  随着农村经济发展,人们的文化生活需求与日俱增。苏世毅把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当成是提高村民幸福指数的大事,他出资4万余元,购买了健身器材,硬化了地面,绿化了广场四周。现在,6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每逢有人喊“傻支书”逗趣的时候,苏世毅总是呵呵一笑,“如果我这样的‘傻支书’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情愿一直傻下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