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六大现象 说明猪可能受冷了

2020年11月17日16:3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未冷先知,如果猪场出现了猪群扎堆、腹泻多发、吃得多增重慢等现象,说明猪群可能是受冷了,需要检修猪舍,加强保暖措施,调整营养管理,做好疾病防治。而这些现象,你注意到了吗?

  现象一,猪群扎堆,相互挤压。人进入猪舍不感觉到冷,但猪却拥挤扎堆挤在一个角落。这个现象很容易判断是受冷所致,但通常发现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说明猪已经在寒冷中应激了许久。尤其是仔猪挤在一起,吃奶不积极,抗病力降低,容易染病或死亡。

  现象二,猪炸毛。和人冬天皮肤受寒时易起鸡皮疙瘩一样,猪遇冷皮肤血管也会收缩,直观表现为毛直立、不平顺,看似有些“扎人”,同时受冷也会加速毛的生长速度。细心的饲养员观察到这一现象,应及早做好保暖,防止冷应激进一步加重。

  现象三,吃料多喝水少。寒冷让猪本能地多吃料少喝水,以填补由于温度低造成猪体内脂肪、肌肉代谢产热造成的体重亏空。但这不是好事,如果发现猪只吃料几乎不增重,那么就有可能是受冷了。

  现象四,其他反常规行为。猪健康时注重清洁,会在固定区域排泄,如果大栏的猪圈特别脏,则有可能是温差过大,猪的生活习性被打乱。若一两头猪特立独行,不合群,且有精神萎靡、发烧、嗜睡等表现,也可能是寒冷应激导致。

  现象五,仔猪腹泻病增多。每年冬季是猪腹泻病高发的时期,仔猪因为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比大猪更怕冷和潮湿,容易冷应激,发生腹泻,特别是出生3~7天的仔猪。如果观察仔猪腹泻现象增多,不妨考虑是不是仔猪受冷着凉了。

  现象六,大猪感冒多发。寒冷季节猪群感冒流行,发生快但痊愈也快,流行广但死亡率不高。若发现有大猪咳嗽、呼吸困难、发热、精神萎靡等感冒症状,说明猪可能受冷了。(明锐)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