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送来优良空气 前几日你看到的晴好郑州却经历了入冬以来时间最长、污染最重天气过程

2020年11月17日21: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11月17日,郑州市阴雨蒙蒙、雾气弥漫,伴随着降雨的是大风和降温,还有变优良的空气质量。与前几日的晴天暖阳和20℃+温暖天气相比,天气急转直下,不知你是否感觉到了?11月12日—16日,郑州市经历了今年秋冬季以来第一次持续时间较长、污染较重的天气过程。

大河网记者17日上午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7日早上9点,在这次污染过程中,郑州市出现重度污染时长27个小时、中度污染24个小时、轻度污染38个小时。

在本轮污染过程,郑州市根据空气质量预报会商,于11月10日22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II级响应,通过有效的减排措施,10日至16日,郑州市未出现全天重污染天气。

从成因上来说,进入秋冬季,特别是随着冬季供暖开始,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增加,加上高湿静稳、逆温、风场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叠加,导致本轮污染过程。从区域来看,这次污染过程涉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多个城市,是秋冬季较为典型区域性重污染天气过程。

根据最新会商,郑州市17日、18日两天将有一次中雨量级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20~40毫米,较有利于颗粒物沉降。随着降水湿沉降影响,17日午后至夜间,郑州市空气质量逐步转至良好水平。

未来一周天气颇为复杂,大风+降温+降水轮番来袭,郑州市还有一轮冷空气过程,20日—23日,西部、西北部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其它地区小到中雨。受冷空气影响,20日到21日最高气温较前期下降6℃到8℃,21日到23日全省气温维持较低水平,最高气温西部山区4℃到6℃、局部1℃到2℃,其它地区7℃到9℃。大气扩散条件整体有利,预计空气质量以良为主。但要随时关注西北是否出现沙尘天气及其对郑州市的影响,若遇沙尘天气,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一般将提升1~2级。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