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生日那天,他却永远地失约了

2020年11月17日21: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1月17日电 题:儿子生日那天,他却永远地失约了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董小红、李力可

  11月13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周钱,在执行抓捕网逃嫌疑人任务过程中坠楼受伤昏迷,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5岁。

  “抢先上”的缉毒“新兵”

  周钱到禁毒大队的时间不长,但提起这位新同志,战友们忘不掉的便是他的积极上进,自称缉毒“新兵”的张钱,遇到工作总是抢着做,遇到抓捕总是抢先上。

  2019年11月2日,温江区分局根据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线索顺藤摸瓜,捣毁一制毒窝点,抓获制毒团伙成员李某某等5人。经警方查实,李某某等5人伙同一外号叫“根娃”的嫌疑人,自2019年10月起租用市内一住宅制造毒品,涉嫌制造毒品罪,于2020年2月6日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今年2月,温江分局通过对该团伙的深挖彻查,查出“根娃”的真实身份为51岁的吴某根,但其非常狡猾,对其实施抓捕未果。3月26日,温江分局依法对涉嫌制造毒品嫌疑人吴某根上网追逃。

  11月13日10时许,温江分局终于锁定吴某根藏匿的住所,温江分局禁毒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前往抓捕。周钱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战,与5名战友前往吴某根的住所开展侦查,伺机实施抓捕。

  抓捕组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吴某根藏匿在某安置小区的3楼毛坯房内,房子老旧且不确定因素较多,其住宅房门属于往外侧打开,不易破门进入,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

  采取拉闸断电逼其出门察看未果后,抓捕组民警察看房屋结构和周边环境,发现楼道窗户和犯罪嫌疑人屋内阳台相邻。就在这时,屋内却突然传出了动静。

  为防止嫌疑人逃跑危及小区居民,周钱爬上楼道窗户,欲靠近犯罪嫌疑人屋内阳台进一步侦查情况,不料坠楼受伤昏迷,后经送医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转行追逐“神探梦”

  周钱是江苏南通人,2007年6月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曾在南京工作4年。受到被誉为“江海神探”的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原支队长顾瑛的事迹感染,周钱毅然放弃了原有工作,来到离家乡1800公里之外的四川成都,成了原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永盛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抓住每一个细节,办好每一起案子,做事情主动性很强,从不需要领导安排。”时任永盛派出所所长的周科挺说。白天,周钱和战友们对辖区多发性侵财类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与串并;夜晚,他坐在电脑前,一帧帧检索案发时间段和周边视频,捕捉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抢占破案先机……就这样,周钱迅速成长为一名刑侦骨干。

  今年5月20日,周钱被抽调到成都市专案组参与侦破四川省公安厅督办的一个盗窃机动车团伙重大案件,捣毁了一个特大盗窃汽车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追回被盗机动车23辆,成为四川今年以来破获的战果最丰硕的典型机动车盗窃案。

  多年从警生涯,从刑侦到禁毒,周钱曾历经上百次惊心动魄的抓捕,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5次,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公务员”“温江区优秀共产党员”。

  孩子还等着爸爸回来吹蜡烛

  “我儿子周钱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有担当又孝顺的好孩子,从小就不服输,一辈子没让我们操过心!”得知儿子不幸牺牲,父亲周仁俊悲痛万分,但言语里又充满骄傲。

  今年1月23日,刚刚回到老家南通准备陪父母过春节的周钱,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迅速订了一张大年初二的返程机票,在家陪伴父母的时间不足48小时。回到温江后,他迅速投入到人员排查、社区防控、定点守护等工作中。

  今年10月30日,温江分局禁毒大队会同天府派出所打掉一个涉毒犯罪团伙,其中被抓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付某,其前夫正在广西某监狱服刑,6岁儿子无人照顾,被朋友直接送到了派出所。周钱主动将情况上报,积极帮助对接孩子户口所在地禁毒办,最终给孩子妥善安置在奶奶家,读书问题也一并得到解决。

  如今,抓捕行动结束了,犯罪嫌疑人归案了,可是周钱却永远失约了。战友流泪忆起,牺牲当天,正是周钱儿子的8岁生日,在赶赴抓捕现场的途中,周钱给妻子拨出了最后一通电话,欠下了一场无法赴约的生日宴,“儿子的生日蛋糕订好了,我们好好给他过个生日。等我回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