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听证 化解行政争议

2020年11月18日08:38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杨占伟 通讯员 余冬梅 扶晓慧)“一次听证会化解了我们三人心中的疙瘩,让我们明白了企业要依法经营……”日前,3名企业负责人一起走进新县检察院,送来写有“秉公执法,勤政为民”字样的锦旗。

  杨某在新县某乡投资办企业。该企业某项目刚建成投产时,某职能部门以未办理相关手续为由对其进行行政处罚,要求停工、并处以罚款。杨某说,当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该公司立即停工停产,并积极申报相关手续,但未履行缴纳罚款的义务。“令人沮丧的是,当我筹措好资金准备投产时,收到了法院强制执行的通知。”杨某认为,企业已按照职能部门的要求进行了整改,且企业生产还没有完全开始,职能部门对企业的罚款依据不足,并多次找到职能部门反映。

  新县检察院检察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行政检察职能和该院正在开展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没过几天,杨某邀请与自己有同样经历的另外两名企业负责人一起来到新县检察院申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

  承办检察官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该案的办理不仅要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好企业利益,而且也要维护好行政执法部门的公信力。”该院检察长郭宇说。

  随后,该院组织召开了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了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主管单位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涉乡镇涉农检察联络员。听证会上,行政相对人、行政机关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听证员对各方意见进行了评议。检察官从行政处罚的比例原则、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六稳”“六保”、统筹污染防治攻坚和脱贫攻坚战等层面对行政处罚的合法合理性进行了阐述,并对行政处罚后行政相对人如何合法经营进行释法说理。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公开听证,某职能部门决定依法变更对3家企业的部分行政处罚措施。3家企业的负责人均表示认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