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中药“金花清感颗粒”获日本政府批准登陆日本市场

2020年11月18日09:06

来源:聚协昌微信公众号

  日前,金花清感颗粒已经获得相关批准,并成功在日本东京的诊所开始销售。早在半年前,日本医疗临床专家就开展了关于金花清感颗粒疗效的研究。截止目前,第一阶段成果已经发表。今年八月底,日本厚生劳动省及其他相关部门正式批准金花清感颗粒作为药品进入日本,后续的研究成果也将陆续发表。

  日本的研究人员通过临床实验发现金花清感颗粒能快速的显著降低人体血浆IL-6水平,升高血浆IFN-α水平,并指出金花清感颗粒对新冠肺炎的疗效部分与其快速的免疫调节作用有关。

  早期证据表明,在更广泛的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IL-6在免疫系统和炎症系统的功能障碍中具有多种作用,并可以用作严重新冠肺炎COVID-19的炎性标志物。而IFN-α(α-干扰素)是机体免疫细胞产生的一种细胞因子,是机体受到病毒感染时,免疫细胞通过抗病毒应答反应而产生的一组结构类似、功能接近的低分子糖蛋白。

  在此之前,已经有多篇论文从药理学的理论层面探究金花清感颗粒和作用机制。比如,在核心期刊《中药材》上发表的题为“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药理学的研究"的研究中,林嘉荣等专家发现:经过筛选金花清感颗粒的作用靶点共263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靶点基因共346个,映射后得到共同基因49个,其中重要的基因靶点就包括IL6。

  此次金花清感得到日本医疗界的认可也是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日两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一个例子。疫情初期,日本民众先前向中国提供了诸多帮助和支持,无锡市也在日本遭受疫情时回赠日本丰川市十倍的口罩。与此同时,日本的汉方专家一直和中国的中医专家保持了紧密的联系。“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等专家也多次和日本的同行连线并分享中医抗议的经验。

  众所周知,日本是除中国外, 使用中医药最早的国家之一 。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自秦汉以来就已经开始。两千五百年后,现在的日本,汉方药市场大、质量高。近年来,日本的汉方药已经成为了电商平台上的热销产品。反观日本市场,根据2016年中医药出口数据统计,中国对日本出口的绝大多数(92.3%)是中药材,而中成药只占3.59%。

  中成药在中国成功抗疫的历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中药抗疫筛选出的“三药三方”之首“金花清感颗粒”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有大量、严谨的临床数据支持。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北京佑安医院等主导的多项临床实验分别验证了金花清感颗粒对轻型、普通型以及重型新冠肺炎病人均有显著的疗效。在安全性方面,急毒、长毒试验综合分析认为,SD大鼠连续30天口服给予金花清感颗粒的最高无毒剂量为临床拟定人用剂量的75.1倍。

  日前,日本正在严防第三波疫情的到来。进入11月后,日本国内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0人,这是自8月第二波疫情以来,疫情再次出现传染加速蔓延趋势。由于疫情的影响,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7.8%,按年率计算下降27.8%,为有可比数据以来最大降幅。在第三季度社会经济活动逐渐恢复,虽然经济大幅增长,但是疫情却快速扩散。

  随着奥运准备活动的加速以及社会经济活动的持续恢复,中医药作为一种安全、便利以及经济的防疫手段,在冬季流感和新冠疫情叠加的环境下,其优势将会逐渐显现,并会被更多不了解中医药的人认识、认可。

  金花清感颗粒小百科

  金花清感颗粒是为了应对2009年甲流疫情研发的中药流感新药,由7位院士和120位专家联合公关以及长达8年的临床研究和工艺创新而成。金花清感颗粒经过三期临床研究验证其疗效,在退热快和降低抗生素使用率上有显著优势,而且安全性有科学、严谨、全面的研究支持。相关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金花清感颗粒也是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版、2019版和2020版推荐中成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至第八版)》推荐中成药。在新冠肺炎的常规治疗中,可用于轻型、普通型引起的发热、咳嗽、乏力等。2020年4月份开始,金花清感颗粒已获得药监局批准由处方药转为非处方药管理,现在各大药店以及电商平台均可购买。

  今年2月初,张伯礼院士、刘清泉院长团队在武汉进行了102例轻症、普通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金花清感颗粒临床对照研究;1月底至2月初,北京佑安医院开展了金花清感颗粒治疗普通和重症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疗效观察。两项研究均发现金花清感颗粒在缩短发热时间、降低转重症率、提高白细胞和淋巴细胞复常率、缩短核酸转阴时间以及促进患者对于肺炎渗出的吸收等方面有确切疗效。

  聚协昌(北京)药业有限公司

  www.juxiechang.com

  聚协昌(北京)药业现有14种中成药列入国家药品目录,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

  联系我们: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京津塘科技园政中路1号

  电话:400-030-1608

  18611241199

  13810911682

  13811939839

  邮箱:juxiechang@163.com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