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蒙曼:汉字的魅力体现在哪?河南的历史文化与汉字文化如何更好走出去?

2020年11月18日12: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是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11月17日在郑州举行的2020“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决赛,带来一场国与国文化间的交流碰撞。汉字的魅力体现在哪里?河南的历史文化与汉字文化如何更好走出去?受邀担任比赛评委的著名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在赛后接受了媒体专访。

“汉字的魅力太大了!”提及汉字的魅力,蒙曼立刻发出感慨,“汉字首先是我们中国人应用和传输文化的工具,是我们日常生活的工具。另外,汉字也承载着我们中国的文化、历史、审美和价值观,因此它还是中国精神的一个凝聚体。”蒙曼说,汉字有两个方面的魅力,一个是实用的魅力,另一个是精神的魅力,这两个魅力都需要传承下去。

甲骨文是汉字的早期形式,是中国商朝时期一种成熟的文字,最早发现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可以说汉字发源于河南。且河南位于古代中国之中,长期以来是中国古代的政治中心与文化中心,以河南为代表的中原文化不仅是华夏文明的根源,也是华夏文明的主干。

作为一名历史学者,蒙曼眼中的河南是什么样的?“河南是一个古且新的省份,说它古是因为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文明,说它新是因为每次看到河南都能看到它展现新的风貌,可以说是常来常新。”蒙曼说。

河南的历史文化与汉字文化如何更好走出去?蒙曼建议,要讲好“风景”与“风情”的故事。“河南的历史文化和汉字文化走出去的过程其实就是讲好河南故事和中国故事的过程,靠什么讲呢?首先要靠我们的风景,比如,我们的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等很多这样的历史遗存,用它来讲好故事。但也不能单靠风景来讲,也要靠风情,靠我们的历史故事、人文资源背后孕育的浓浓文化氛围。”蒙曼举例,“中”字就是一个体现,“请河南人帮忙中不中?中!当我们说到‘中’的时候,河南人的淳朴、憨厚、豪爽、义气这些东西都体现在里面。”

“所以我觉得有风景、有风情,这样的故事把它讲出去,就像今天比赛一样,我们看到很多外国朋友来到河南这片土地上,为我们河南留下印记,也给河南老百姓留下印象,这本身就是一颗一颗故事的种子,期待以后它能够生根发芽。”蒙曼说。

除了大学教授的身份,蒙曼也是“诗词大会”的明星评委,她以对历史的解读、对诗词的分析,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让很多人都喜欢上了这位有才华、饱读诗书的评委。现场,蒙曼也分享了关于读书的感受。

“书中有很多很多东西,不仅仅是古人所说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有一个我们不知道的世界,比如读历史书,它有一个你不知道的过去世界,读地理书有你不知道的空间世界,当你读文学书的时候,又会有你不知道的想象和审美世界。”蒙曼表示,每个人都是好奇的,大家有旅行的需求,就更会有读书的需求,因为读书就是在别人的经验之中旅行。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