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建设 郑州市政府与欧洲铁路交通联盟签署合作意向书

2020年11月18日18: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11月17日下午,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欧洲铁路交通联盟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欧洲)”线上会议举行。会议期间,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欧洲铁路交通联盟就推动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建设达成合作意向。

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旨在在《欧洲绿色协议》的框架下以及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促进在研发、创新、品牌、影响力、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提升,强化欧洲区域交通新概念,并助力欧洲在建立可持续的交通网络、循环经济、5G网络部署等方面实现目标。平台的主要成员有亚欧地区、城市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国际组织、大学与研发机构、其他交通联盟等。

郑州与欧铁盟共同推动泛亚欧铁路经济合作平台意向书的签署代表着郑州愿意和欧铁盟一道,共同推动该平台的落地实施。铁路越来越成为疫情时期最稳定的物流运输方式和经济增长点,而郑州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城市,被誉为“中国铁路心脏”,欧铁盟铁路货运网络则是连接最重要的海港和岛屿港口以及欧盟的主要东西方物流大动脉,两者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未来,随着双方交流合作的深化推进,可望有力推动亚欧货运物流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新平台、新品牌。

据悉,2017年2月,郑州成为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案例地区以来,不断深化与欧洲的合作。2018年7月,组织举办了欧铁盟年度大会暨第一届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论坛,其间与国际铁路联盟、欧铁盟、波兰国家铁路货运公司、西班牙托马斯货用物流公司等分别签署了6个合作备忘录。目前,郑州拥有铁路一类口岸1个、铁路二类口岸1个,货运在郑州可联检封关,直达国外。开通郑州直达德国汉堡、慕尼黑的中欧班列(郑州),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超6000家,是全国开行班列中唯一实现多口岸、多线路、高频次常态往返均衡对开的班列。

数据显示,2020年1—10月份,中欧班列(郑州)开行916班(560班去程,356班回程),同比增幅14.5%;累计货值34.94亿美元,同比增幅27.3%;累计货重59.11万吨,同比增幅41%。在新冠疫情的冲击影响下,中欧班列(郑州)逆势增长,迎来了开行质量最好的时期,货值货重增幅大于班列班次增长幅度,开行频次更加密集,其中今年7月份开行频次146班,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