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夫妻书写大爱传奇

2020年11月19日07: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红汛通讯员乔新强文图

  本报平顶山讯11月17日,在鲁山县瓦屋镇大山深处的红石崖,村民尚画正在给张法祥老人理发。“张法祥和李启民没有一点血缘关系,但人家两口子对待他就像亲人一样。另外,两口子还赡养着另一位五保老人齐建国,村里人都说李启民两口子有大爱,讲仁义。”红石崖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林介绍道。

  今年68岁的智障五保贫困户齐建国是李启民的邻居,原先由弟兄姊妹们照顾,后来弟兄姊妹们陆续搬到鲁山县城区和平顶山市区居住,也曾一度把齐建国接去一起生活,但老人在城市里面经常迷路,还常常把厕所弄得乱七八糟。齐建国老人在镇敬老院也呆不住,整天嚷嚷要回老家。2011年,齐建国的几个兄弟姊妹找到李启民夫妇,看着邻居老哥的窘境,李启民夫妇心软了,张口答应把齐建国接到家里照看。从那时起,李启民夫妇信守诺言,照顾着齐建国的饮食起居。

  “俺们村离镇区远,理个发啥的不方便得很。画嫂子就自学了理发技术,隔三差五地自己动手给齐哥理发、刮胡子,剪指甲。”邻居范爱荣提起李启民两口子来,也是赞不绝口。

  邻村的五保贫困户张法祥老人今年80来岁,和一位名叫张立年的单身老人是好朋友。30多年前,张立年老人抱养了一个女儿。2008年9月,李启民的二儿子李招财入赘给张立年老人当了上门女婿,随后和妻子一起赡养着两位老人。2014年左右张立年老人去世,为了让儿子、儿媳有时间出去打工挣钱,2017年5月,心胸宽广的李启民夫妇决定把张法祥老人接到身边照顾,不料在2018年7月,儿子和儿媳由于闹矛盾离了婚,张法祥老人的身份一下子“尴尬”起来。

  “当时有人对我说,亲戚关系不在了,张法祥又不是孩子的亲老丈人,还伺候他干啥呢?干脆撵走算了。可是俺想,老人如今年纪这么大了,无依无靠的,咱咋能丢下不管呢。”尚画解释说。就这样,善良的李启民两口子把一肚子委屈埋在心底,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张法祥老人。

  “法祥老人肠胃不好,拉肚子时经常控制不住,常常人还在屋里就憋不住了,拉得顺裤腿流,画婶也从没有嫌弃过。她把老人的裤子脱下来,用刷子把裤子、裤头上面的脏东西刷掉,再放到洗衣机里洗干净。”红石崖村党支部书记李建林动情地说道。

  “以前村里有人不理解,说李启民两口子伺候两人是图人家的五保金,这可把我给气坏了。”村支书李建林说道,“两人一个月五保金加上护理费,现在搞扶贫,才涨到1300块钱出头,前些年一个月不到1000块钱。像他们两个人现在的情况,一个月给你2000块钱你伺候不伺候?一下子把他们几个给说得无地自容。如今,俺们全村人都了解了实情,也对启民叔两口子的仁义佩服得不得了。”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