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跪拍”为时日不多的老人办身份证 背影照感动众人

2020年11月19日14:01

来源:扬子晚报

  女警“跪拍”为弥留老人补身份证

  家人:“我就是打个电话试试看,没想到民警这么负责”

  上周,一张匆匆拍下、不算清晰的背面照感动了不少人。画面中,一个年轻女警跪在床前,手拿手机,由上而下对着一位老人小心翼翼地拍照,一旁还有人拿着一盏台灯,为她补光。记者18日从宝应公安局获悉,事情发生在13日晚上7时左右,照片中的年轻女警是宝应西安丰派出所民警万贝贝。照片背后,是个温暖人心的故事。

  通讯员 刘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弥留之际的母亲身份证不见了

  13日下午5时左右,宝应公安局西安丰派出所民警万贝贝接到求助。求助者是当地村民老卞。电话里老卞的声音有些焦急,还带着些哭腔:“您能不能来我们家一趟?我想给我的母亲补办一张身份证。”

  原来,老卞的母亲姚奶奶今年70岁,患脑部肿瘤,瘫痪在床多日,已到弥留之际,一家人已做了最后的准备。此时家人却发现,姚奶奶的身份证不见了。没有身份证,有很多后续的事情无法办理。补办身份证需要拍照,姚奶奶此时连睁眼都很困难,更别提去派出所拍照了。“民警同志,如果现在不补办,我怕就来不及了。”老卞伤心地说。

  “别急,你们把地址报给我,我马上来!”挂断电话,万贝贝决定去老卞家为姚奶奶采集拍摄身份证照片。姚奶奶虽然户口在西安丰,但儿女们为了方便照料,已经把姚奶奶接到了四十几公里外的宝应城区花庄小区老卞家。考虑到事情无法耽搁,万贝贝当即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与所里的一位辅警赶往老卞家。

  尝试了多个角度和姿势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万贝贝抵达了老卞家。见民警这么快便上了门,老卞一家人感动不已。“采集照片要紧,快带我去看看您母亲吧。”在老卞的指引下,万贝贝来到了姚奶奶床前。看着老人,万贝贝犯起了难:身份证照片有一定的要求,但姚奶奶此时已处于弥留之际,任何挪动都会给她带来痛苦,再加上屋内光线昏暗,想拍出一张符合规定的照片,并不容易。

  “她坐不起来,只能自上而下俯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万贝贝说,由于老人十分虚弱,睁眼十分困难,为了找到最合适的角度,她绕床转了好几圈,尝试了多个姿势,站着拍、蹲着拍,最后还是觉得从侧面跪着拍最方便。随后,考虑周到的她还让人找来一盏台灯,充当临时的“光源”。

  拍摄之前,万贝贝细心地伸出手,轻轻帮姚奶奶整理了衣服和头发。“奶奶,您睁睁眼睛,我要给您拍照了。”万贝贝轻声地说。听到这话,姚奶奶费力地睁开了眼睛,万贝贝及时按下了拍摄键,终于拍下了一张符合规定的照片。

  同事发出“跪拍照”感动网友

  采集照片工作完成后,万贝贝匆匆赶回派出所。临行前,她对老卞一家承诺,自己会向户政领导请求加急办理,争取特事特办,让他们安心等待。而卞家人此时也松了一口气,连连道谢。“我就是打个电话试试看,没想到民警这么负责,这么快就开车赶过来了,真是给我们家帮了大忙。这个忙,我们全家人会记一辈子!”老卞激动地说。

  而此前万贝贝“跪拍”的这一幕,被当时在场的辅警记录了下来。虽然辅警拍下的照片有些模糊,但他将照片发出后,感动了很多人。

  接受记者采访时,万贝贝有些羞涩地笑了。她说,自己当时其实并没有想那么多,只是觉得卞家人确实是有急用,只要能帮上忙,她就已经很满足了。而且,当事人情况特殊,要拍出符合规定的照片,肯定要动点脑筋。“其实都是举手之劳,也都是我们的分内事。很多同事做得比我多、比我好,我还要向他们学习哩。”小万谦虚地说。(文中群众为化名)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