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街头出现一种百元找零骗局,几句话把老人绕晕

2020年11月19日15:3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专挑老年人下手 一不留神就被算计:百元大钞找零钱藏猫腻

  近期,街头出现了这种百元找零骗局,不仅发生在农贸市场,而且还出现在街头摊位、加油站。骗术其实就是将当事人绕蒙,使其上当。这个发生在农贸市场的骗局即是平谷检察院办理的真实案例:骗子给了大妈100元,大妈找零93元,大妈又被忽悠“归还”骗子100元,骗子实际给了大妈7元,大妈总计损失86元和7元钱的黄瓜。目前,相关人员已经被追究责任。为此,平谷检察院检察官传授大家防骗技巧。 

  骗局揭秘:专挑老年人下手 话术把人绕晕

  一道小学水平的数学题,怎么就成了骗子非法获利的工具。骗子屡屡得手,到底是什么原因?

  检察官分析,骗子成功的要素有三点:作案对象、绕人话术、快速作案。

  首先,骗子选择作案对象就是有套路的。他们主要挑中老年人下手,因为中老年人的记忆力与年轻人相比较差,并且不少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软件收付款,这样现金找零骗局才有操作空间。

  其次,虽然打着买东西或加油的旗号,但骗子的真正目的是给他找零,这样才能空手套白狼。他们先是买小额的东西,给卖家100元钞票。100元不多不少,一般人都不会太警惕。通过要回100元、再给小额零钱、再找零等手段,并且其间不停说话,或者挑拣东西转移受骗者的注意力,利用一系列的操作把人绕晕,让被害人按照他的套路走,最终主动返还100元钞票还找零。

  最后,这种骗子都是快速作案、快速逃走,不给受骗者反应的时间。在上述实际案例中,从骗子开始交谈到离开,也就一两分钟时间,等受骗者反应过来,骗子早就没影了。

  由于这种不法分子都是流窜作案,不拖泥带水,而且每次都利用百元面钞。因为钱不多,很多人即使被骗也不报警。骗子也抓住了人们的这种心理而肆意作案。

  防范手段:开通手机收付款 遇骗及时报警

  检察官建议,中老年人可以在子女的帮助下,开通手机不用绑定银行卡就能扫码收付款功能,减少现金交易,这样既可以防止收到假钞,也能避免百元找零骗局,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如果必须进行现金交易,在收付款时应集中注意力,谨防骗子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从而进行诈骗,切记不要轻易返还百元钞票。

  发现被骗时要及时报警,不要因为钱少就自认倒霉而不予追究,这样反而正中骗子下怀。

  同时,检察官也警告不法分子,不要以为每次诈骗钱少,就能逃脱法律制裁。依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据刑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高健 通讯员 邰桂艳 插图 耿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