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义务劳动修复生态防止村民致贫

2020年11月19日15:44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濮阳讯(河南法制报记者李梦扬通讯员杨金印田源)“我愿意用捞取垃圾漂浮物的劳务方式修复被损坏的金堤河水生态环境……”近日,面对检察官的法治教育,何老汉惭愧地说。

  5月7日,何老汉夫妇在金堤河电鱼时被台前警方查获。案件移送到台前县检察院后,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认为何老汉夫妇在禁渔期使用禁用工具非法捕捞水产品,电鱼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对金堤河内的水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应承担生态修复民事赔偿责任。

  两位老人均表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是无力承担民事赔偿费用。检察官经过调查了解到何老汉一家确实属于易致贫户,如果让其承担生态修复民事赔偿金,极可能使其家庭进入贫困户行列。

  向濮阳市检察院请示后,台前县检察院对该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同意何老汉夫妇通过承担3个月的河道垃圾清理义务劳动来修复被损害的金堤河生态环境,并探索制作了《主动承担公益生态修复从宽建议书》,随案移送到法院。最终,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对二人从轻判决。“何老汉家庭条件不好,如果让二人承担民事赔偿金,他家今年就得成为贫困户,增加负担。以劳务方式修复生态环境的做法切合实际,值得称赞。”何老汉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