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生命定格在办案途中 ——追记浚县公安局第一责任区刑警队民警赵广文

2020年11月19日15:46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李杰/文图

  10月10日,鹤壁市殡仪馆内哀乐低回。52岁的老刑警赵广文,静静地躺在鲜花簇拥的水晶灵柩中。四周的战友、亲人哭得声嘶力竭。

  时间倒回2020年10月7日14时20分,国庆假期结束的前一天,浚县公安局第一责任区刑警队侦查员、二级警长赵广文

  在办案途中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

  1“群众放假,警察站岗”

  “群众放假,警察站岗。”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面对疫情防控和景区安保形势,浚县公安局全员取消休假,节后调休。翻开赵广文的假期工作日志,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加班办案,关押犯罪嫌疑人,摸排案件线索……

  10月7日,为摸排一起文物盗窃案的线索,赵广文连午饭都没顾上吃,就驾车前往辖区小河镇。途中,他突感不适,于是把车停在路边,拨通了家人的电话。“老伴儿,我不好受啊”成了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

  两个小时后,因抢救无效,这名老刑警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

  “这几天连轴转,老赵哥太累了……他是饿着肚子走的啊。”浚县公安局刑警一中队中队长刘晓博泣不成声。

  2先后侦破200多起大案要案

  2000年,32岁的赵广文结束了13年的军旅生涯,来到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20年的刑警生涯,他先后参与侦破200多起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2019年8月22日,浚县卫贤镇发生一起特大入室盗窃案,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赵广文迎难而上,从人民币上的冠字码入手展开侦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邢某,为受害人追回被盗现金62万元。2019年初,赵广文在梳理涉黑线索时,发现了以孙某某为首的一帮人长期盘踞在浚县新镇镇非法强揽工程,多次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赵广文立即开展秘密取证,利用自己老家也在新镇镇的优势,通过和街坊邻居聊家常,慢慢摸清了孙某某一伙的组织架构。2019年3月底,公安机关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并于同年将7人移送起诉。一条盘踞在新镇镇的“毒蛇”被清扫,辖区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3“看到老百姓喜笑颜开,心里比吃了蜜都甜”

  刑警一职,意味着饮食不规律、休息不规律,甚至风餐露宿。可赵广文却打心眼儿里深爱这份工作。

  几年前,浚县公安局领导看到两鬓斑白的赵广文还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出差、抓捕、审讯,“白加黑”“5+2”地奔波劳累,考虑给他换个轻松点的岗位。赵广文却婉言谢绝了:“干刑警特别有获得感,案件告破,看到老百姓喜笑颜开,心里比吃了蜜都甜。”

  怀着这种信念,赵广文干工作从不惜力,工作业绩十分突出。可是,每当侦破了大案、要案,局里要为大家请功时,他都主动把奖励让出去:“把机会给年轻人,他们需要鼓励。”

  2019年,赵广文在侦办“中华民族第九路军”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上决定对他给予表彰奖励。他仍然要把奖励让给年轻同事,直到大家异口同声地反对:“老赵哥,这次嘉奖你就接了吧。你不要,弟兄们都不要!”他这才红着脸接下了这份荣誉。

  4“这事交给我,就放心吧”

  “这事交给我,就放心吧!”是赵广文最常说的一句话。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盒已经不常见的蘸水海绵和一把小锥子,那是他用来装订案卷的。同事们顾不上整理的案卷,他总是默默地帮忙整理好。看守所提审至少需要两名民警,赵广文每次都甘当“配角”和“绿叶”,给每名提审民警当搭档。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案件侦办,民警还要承担卡点执勤任务。赵广文主动请缨:“我替你们上卡点执勤,你们留下来办案吧。”大家心里明白,他是把体力活、累活都主动担下来了。

  嫌疑人需要连夜看守,赵广文说自己上了年纪,不困,劝年轻人多休息,自己则整夜看守嫌疑人。

  “你们看过《三叉戟》吗?老赵哥就像‘大撒把’,心甘情愿地为同志们做好一切保障工作。他说他啥都不图,就图弟兄们喊他一声‘老赵哥’。”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彦龙,从得知赵广文殉职的消息后,眼泪就没干过。

  5“不能给组织添任何麻烦”

  赵广文的办公室里,办公桌还是老样子,警帽放在桌子一角,好像在等他回来。电脑桌面上,他穿着妻子做的羽绒服,一脸憨厚的笑。笔记本上,记满了工作安排……

  赵广文的一生,就像他的字一样,正直端方。虽然他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正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才更显珍贵。

  在同事们眼中,赵广文是个大孝子,他数年如一日,伺候瘫痪在床的父亲,直至父亲去世。每年大年初一,即使因值班备勤不能陪母亲过年,他也要在巡逻车上打个电话,给老母亲“磕头拜年”。今年10月1日,领导让他回农村老家陪老母亲吃个团圆饭,可他说:“不能给组织添任何麻烦。”于是他留下来,值班、备勤、讯问、查证案件线索……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赵广文牺牲前,大学毕业的女儿通过了招教考试,马上就要成为一名教师,这是他近几年来最高兴的事。可还没看到女儿上班,他就怀着遗憾离开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