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航空业将如何重启辉煌?30位行业大咖分享独到见解

2020年11月19日17: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了巨大打击。后疫情时代,航空业如何恢复生机并重启辉煌?11月18日,2020民航趋势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球民航业的30位行业大咖以“育新机•开新局——疫情常态下中国民航的突围之道与竞争力打造”为主题分享了独到见解。

航空业如何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

2020年全球航空业遭遇了影响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产业链波及最深的一次严峻重创。疫情将对航空市场格局、旅客出行结构及习惯等都造成了巨大影响。航空业在防疫新常态大格局下如何发展,如何危中寻机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

达美航空中国区总裁黄康对此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现在消费者对坐飞机特别敏感,航空业的发展与否取决于消费者愿不愿意上飞机,而上飞机的前提在于飞行安全,“所以疫情之后,最关键的是航空业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环境,放心地重启飞行。明年很关键,如果能把疫苗做好并运输到各个地方,就可以把飞行信心重新建立起来。”

空客中国市场部航空市场及行业研究负责人宫辉也表示,作为飞机制造商,空客跟航空公司一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在后疫情时代,很多旅客由以前的价格敏感变成健康敏感,如何让大家相信坐飞机是安全的,这是未来整个航空业可能要长期下的功夫。

在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看来,后疫情时代中国民航重塑增长,需要实现创新与融合发展突破。即在创新生产方式、融合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实现在政策规制与社会治理方面的突破,从而有效提升民航业的全要素生产力,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

邹建军认为,实现创新、融合与突破,最佳路径是紧紧抓住“智能化时代的数字技术”。早在2017年,中国民航就提出了智慧民航建设设想。三年来,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服务等一系列的技术与理念的变革与应用,已奠定了形成中国民航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中国航空业将有哪些变化?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于占福认为,行业洗牌将加速,原本经营困难、规模小、资产负债率高、股东实力弱的航司承受巨大成本压力,为经营能力强的航司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契机。

另外,参与主体将变化,近年民营资本的航空公司迫于经营压力形成了一股退出潮,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民营资本力量可能进一步从航空业中退出;地方补贴将减少,来自地方政府的补贴可能出现显著缩水和断流,推动航空运输自身盈利性;网络格局将变化,二线机场的国际长航线较长时期的暂停,给一线枢纽机场强化枢纽地位提供了契机;货运发展机遇,新冠疫情冲击下对我国产业的国际供应链造成较大影响,航空货运尤其是国际航空货运发展迎来重要窗口机遇;数字变革机遇,航司需抓住趋势进行前瞻性战略布局。

宫辉则认为,航线网络布局跟以往相比可能发生重大性变化,从前枢纽网络的建设强调高效运转,但是在疫情下,则对枢纽网络的灵活度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此,国际航协北亚区会员对外关系总经理蔡国先表示,航空还是必需品,人们还是需要乘坐飞机。他认为,在疫情影响下,一是航空公司要自救;二是要他救,即政府要帮助其保存实力。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前鸿表示,核心能力建设的关键是要有发展能力,不能天天指望政府来补贴,补贴不是长久之计,关键还是从自身的发展能力下手。从机场的角度来讲,还是要回到航空产业方面来,要打造好机场平台,通过平台整合各类资源产生价值。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