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救护车里吃香蕉,医生为何被误读

2020年11月19日17:4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伟

  “时间不允许,停车吃饭更是不可能,我就在途经的超市快速买了香蕉、面包和水”。在当事人李建朝医生——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体外循环科副主任,详细解释了救护车里吃香蕉的原因后,曾指责“救护车里吃香蕉不敬业、没有医者仁心”的网友,纷纷承认自己被带了节奏、当了一回杠精,向医生表达歉意。

  你所看到的未必是真相。当“医生救护车里吃香蕉”所引发的指责,像“手术室里喝葡萄糖水”一样完成舆论翻转,我们需要深思的问题,不是“键盘侠”为何一言不合就开撕,而是医生为何被误读?

  无论是救护车里吃香蕉,还是手术室里喝葡萄糖水,两个医生把这两个短视频发在抖音上,目的是为了让人们看到医生的辛苦,换来更多的理解。

  据李建朝医生介绍,舞钢一医院打来紧急求援电话,他带领心脏重症团队立即出动。从上午10点出发到到返程治疗,经历了近7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后,他们早已饥肠辘辘。

  李建朝说,香蕉、面包能快速充饥和恢复体力,又不耽误转运和返郑的后续救治。回来路上,病人当时处于镇静药镇静状态,情况已经稳定。视频显示,即便当时在吃东西,医护人员的视线也从未离开监测仪。

  至于手术室喝葡萄糖水,西安一家医院的医生说,当时自己连续做了8小时手术,又累又渴才靠葡萄糖水补充体力,费用算进科室成本里,不会算进病人的费用,如果在手术中算进病人的费用,是需要开具处方的。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理由正当的医生“救护车里吃香蕉”与“手术室里喝葡萄糖水”,发在抖音上非但没有收到“记录美好生活”的效果,反而引来误读和对医德医风的诟病,再次表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良性互动是多么重要。

  吃香蕉、喝葡萄水能快速补充体力,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网球比赛中运动员趁间歇期吃香蕉很普遍。轮到医生就成了“不敬业”“沾病人便宜”,沟通不畅是很重要的原因。看病贵所形成的社会成见,使得很多人用挑刺的眼光来审视医生,以满满恶意来揣测医患纠纷;面对患者对要不要做这么多检查的疑惑,很多时候医生并不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如此低限度的沟通势必带来是对医生的不信任。

  更值得注意的是,抖音虽好,不会用反受其累。从两则视频看,医生对吃香蕉与喝葡萄糖水,并未给出任何说明,在救护车、手术室这两个敏感的场景下发布这样的小视频,招来非议是大概率事件。

  要想唱歌先对调,要想恋爱多交谈。在医生就“喝葡萄水”一事做出澄清后,一名男子坐了两个小时公交车赶往医生所在医院,送去六箱易拉罐装饮料,嘱咐医生以后别喝葡萄糖水了,对身体不好。

  这一幕暖心又给力:用好柳叶刀的医生如果会用新媒体,自己就不会被误读,医患之间互动肯定热起来,医患关系怎能不和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