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丨这个战略新兴产业,河南向江苏讨了什么“药方”

2020年11月19日19:0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文 董亮/图

  新冠肺炎疫情激发生物医药创新,让这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位愈发凸显。从新冠疫苗开发不难看出,生物医药产业不仅关乎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还直接关系国家战略安全。

  如何乘势而上,在疫情危机中育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机?11月19日下午,正在江苏考察的河南省党政代表团走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探寻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是国内发展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之一,集聚了400余家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企业,在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生物技术、细胞治疗等领域形成显著优势。

  事实上,整个江苏省已成为全国医药产业发展最快、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一,该省新药申报量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入围“中国医药工业企业百强”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本次河南党政代表团江浙沪考察行程中,生物医药产业是重点线路之一。很显然,我们是想通过近距离学习这些标兵,给自家的生物医药产业开出一副加速发展的“药方”。

  “河南医药产业也颇有些‘家底’,但和江苏等医药强省相比,无论在行业规模还是创新能力上,差距都很大。”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南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生物技术药物、医疗器械、兽药等为主体的多领域共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450家,2019年全省医药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708.0亿元,实现利润269.8亿元。

  在生物技术药物领域,我省拥有血液制品龙头企业华兰生物、国内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领域主力厂家安图生物、国内兽用疫苗行业龙头普莱柯生物;中药领域的宛西制药、羚锐制药,化学药领域的辅仁药业、福森药业、乐普药业也都具有全国知名度。

  向江苏学,学什么?

  首先是学高能级的产业模式。以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园区重点构筑“中国生物医药看苏州”的鲜明品牌和全球性的产业地标,打造出“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园”链条式全功能载体。今年上半年,苏州市专门召开生物医药发展大会,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汇各方之智,共同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最具代表性标识度、最具影响力竞争力的‘中国药谷’。”

  南京生物医药谷则聚焦“基因之城”建设,着力打造以基因细胞产业为引领的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连云港加速推进“中华药港”建设,重点构建“3+2+X”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鲜明的产业定位、更强的集聚效应、更高的产业能级,决定了产业行稳致远。

  其次,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科技创新是生物医药产业安身立命的“牛鼻子”,要聚焦本省本地优势重点领域,攻坚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苏州工业园区陆续设立中科院药物所苏州研究院、中国医科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苏州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启动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生物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设省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协同运营中心、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五大产业配套中心,打造出独具一格的创新平台。

  更高水平构筑产业生态。苏州工业园提出,配置最优资源,集中最优政策,营造最优环境,对企业的服务进行全面升级:龙头企业“一企一策”扶持发展;企业、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逐一破解;打造唯一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和产业生态。

  对标先进,自当埋头苦干担当作为。近年来,我省和江苏医药产业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在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和江苏省知名企业家见面会上,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对河南优良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市场空间赞不绝口。

  “两年前我们到全国多个地方考察建设生产基地,漯河市亲自上门推介,不计项目大小,一直热情跟踪服务,市政府还专门组织周例会,帮助协调落地生产中的问题,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投产。”方曙光说,随着公司的发展以及对漯河的深入了解,两年来公司又继续在漯河增投2个项目,从最初的3000万投资追加到现在的3.6亿。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多,感动很多。

  “河南市场优势大,下一步我们将在河南增加不低于30亿元的投资,建设微生态产业园和食品微生物研究基地,共同升级河南食品生态产业链,打响益生菌产业民族品牌。”方曙光对河南的未来充满信心。

  危机之中孕育新的机会。只要我们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持续发力,做好最需要的事、营造最好的生态,河南生物医药产业也必将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