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输血”到“造血” 卧龙区架起产业扶贫致富桥

2020年11月19日19:5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曹 飞

  工人们正熟练地将成熟的香菇进行采摘、修剪、分级、烘干、包装,技术人员在烘干室认真地观察火候,记录温度和时间。11月18日,卧龙区潦河坡镇崔坊村香菇产业扶贫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景象让纷至沓来的客商抛出了橄榄枝,"老板,咱这香菇咋卖呀,价格可以的话咱们就签合同,我们大量收购!"

  据了解,该基地根据村内村情,先后投资210余万元,建成了年产香菇25万斤、年收益35万元的一期、二期项目和年产香菇24万斤、年收益36万元的现代化恒温香菇种植大棚,可储存香菇40万斤的保鲜冷库以及其他相关的香菇种植配套设施。该基地采取吸纳职业农民、种植大户到基地租用场地,带动7户10人就近务工。

  崔坊村负责人介绍,依托该扶贫基地,截至目前,2020年崔坊村集体收入增加2.5万元。下一步,该基地将进一步转变管理模式,依靠村集体充分吸纳社会资金,根据香菇产业发展状况和市场前景适时扩大再生产,并将第三、四期现代管理模式香菇棚及时推向市场,确保今年投入种植生产,力争将香菇产业打造成潦河坡镇健康绿色产业的“新名片”。

  要立足镇情村情,科学探索产业强镇、双业富民的新思路。近年来,潦河坡镇党委政府紧紧抓牢“双业脱贫、产业强镇”这个“牛鼻子”,建成的崔坊村香菇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引领各村发展适应各自村情的现代绿色产业,培育现代职业农民,进一步壮大村集体收入,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提供了先期实践经验。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上,卧龙区积极组织和引导帮扶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建立扶贫车间,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让贫困群众、脱贫群众变身“上班族”,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脱贫致富。目前,全区已建成扶贫车间8个,改建和转化扶贫就业基地36个,扶贫车间和就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1380余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