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期,民航业将如何发展?看这30位行业大咖怎么说

2020年11月19日19:5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新冠肺炎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了巨大打击,在后疫情时代,航空业应该何去何从?11月18日至19日,2020民航趋势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全球民航业的30位行业大咖对此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0年,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各国航空运输市场受到严重打击。“中国在短时间内逐渐走出疫情影响,恢复速度之快与恢复程度之高,在世界范围内一时风头无两,成为全球航空市场的领跑者。”飞友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洪峰介绍,数据显示,中国民航日均旅客运输量目前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以上,航班起降架次也恢复到了2018年、2019年的水平。

  另据介绍,今年前10个月,郑州机场货运量单月增速有6个月居全国第1位,累计增速在全国主要机场中位居第1位,货运总量稳居全国第7位,国际地区货运量和全货机航班量均居全国第5位,客货运规模继续保持中部机场领先地位。特别是进入10月份旺季以来,郑州机场货运发展频创记录,其中10月份有2天单日货邮吞吐量突破3000吨,10月份单月完成货邮吞吐量6.8万吨,创历史新高。

  郑洪峰认为,“中国疫情管控能力是航班恢复的根本,庞大的国内市场成为了中国领跑全球航空业的一大优势。”

  后疫情时代,航空业发展趋势是什么?达美航空中国区总裁黄康认为,航空业的发展与否取决于消费者愿不愿意上飞机,而上飞机的前提在于飞行安全。所以疫情之后,最关键的是航空业如何给消费者提供更安全的环境,放心地重启飞行。

  空客中国市场部航空市场及行业研究负责人宫辉也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很多旅客由以前的价格敏感变成健康敏感,如何让大家相信坐飞机是安全的,这是未来整个航空业可能要长期下的功夫。

  (图示)从机场发展指数ADI来看,前15大机场中,中国机场目前已经全面超越国际机场。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于占福提到,此次疫情下远程办公协作爆发式增长,因此从中长期来看,此轮疫情中被高密度使用的视频会议、云协作等远程办公技术,或将不可逆地削减一部分商务航空出行需求。国际航空市场将因疫情停滞更长时间,国内出行需求则因疫情逐步稳定优先回升,内需市场将在一段时期成为中国航司的战略要地,航线部署、航空服务内容及市场营销有必要针对性调整。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