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第一书记“英雄谱”|“葫芦书记”的致富经——记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厚民

2020年11月19日20: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在方城,有这样一位驻村第一书记,他把村里随处可见的小葫芦培育成了特色产业,通过发展种植、加工项目为村民找到了一条致富增收之路。如今,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已发展成为涵盖葫芦种植、观光旅游、葫芦烙画非遗传承基地、工艺品深加工等全产业链的“中国葫芦烙画村”。他就是中原工学院驻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第一书记陈厚民。

  葫芦里的“金钥匙”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朴素而深刻、平实却充满力量的话,陈厚民无比坚信。2017年11月,他响应上级党委号召,义无反顾的来到方城县广阳镇新集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新集村位于方城县西部,人口多、产业基础薄弱,各种政策要落实,群众还要满意,村干部有畏难情绪。但陈厚民认为,要想赢得村民的信任和尊重,自己要首先站出来、喊起来、干起来。

  由于日常工作与艺术设计学科打交道颇深,陈厚民决定从文化产业入手,为村民致富增收寻找“金钥匙”。经过入户了解,他发现村民兰宏涛美术科班出身,喜好葫芦烙画,同时河南农村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成功先例,远有商丘有画虎村、洛阳有画牡丹村,近有南阳烙画全国有名,新集村发展葫芦烙画产业具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

  2018年4月11日,在陈厚民的牵头下,新集村召开了由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专家领导、中原工学院专家教授、企业负责人、县乡领导及村民代表共同参加的新集葫芦种植及加工产业发展研讨会。大家各抒己见,共同为新集发展出谋划策。会上,外来嘉宾和本村村民一致认为“新集葫芦”具有后天发展的优势,发展葫芦烙画产业是带领村民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特色产业巧增收

  有了“金钥匙”还不够,必须要做到“人有我优”才能行。陈厚民认为,“中国葫芦烙画村”不仅是多人从事葫芦烙画,更重要的是葫芦烙画设计有创意、高品位,新集葫芦要想发展还需要有影响力的领军人物。

  他通过南阳烙画厂找到在郑州发展的南阳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加盟新集村,成立了专门的葫芦文创设计师生团队、举办葫芦创意大赛,使新集村葫芦烙画有了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支撑。

  2018年7月,陈厚民先后从中原工学院和社会聘请专业教师赶赴新集村,陆续为村民开设了素描培训班、葫芦烙画培训班。中原工学院同时为村民购置了画具、教程及烙画机。目前,新集村40余人接受了培训,20余人掌握了烙画技术,新集村的葫芦产业有了技术门槛,每一款葫芦烙画产品都能讲出一个故事、都能展示一段文化。中原工学院还为新集村捐献40只葫芦丝,帮助新集村小学成立了葫芦丝乐队,定期派出老师为孩子们传授葫芦丝吹奏技法。

  一曲曲美妙的音乐让人沉醉其中,使新集村葫芦产业发展氛围愈加浓厚。新集村葫芦种植由2018年种植5户10亩到种植到面积逐渐扩大,党员干部带头先行先试,贫困户跟进种植,种植技术全程保障。中原工学院按照每亩1500元对种植户进行补贴。葫芦收获后由公司负责收购,解决了村民种植葫芦的后顾之忧。

  占领品牌“新高地”

  产业要发展,品牌是关键。葫芦产业步入正轨厚,陈厚民开始积极整合各种资源,提升新集葫芦的品牌竞争力。

  2018年10月,新集村500平米葫芦工艺品加工车间、150平米的新集葫芦文化展厅建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12月,葫芦车间专项变压器安装完成。由中原工学院设计的葫芦展览馆(新集葫芦苑)设计完成,建成后拟举办全国葫芦工艺品大赛及收藏葫芦工艺品。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村民葫芦加工技艺日渐提升,“新集葫芦”逐渐成为高端葫芦工艺品的代名词,陈厚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2018年新集村葫芦在鹤壁“中原文博会”上成功举办了全国葫芦工艺品展;2019年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在郑州召开,新集村葫芦作为运动会吉祥物指定开发的葫芦产品;2019年10月荣获国家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全国共31所高校获评);新集村葫芦加工车间被县妇联授予巧媳妇扶贫车间。

  一系列的荣誉先后受到获省、市领导的参观和肯定。目前,新集村葫芦烙画已经用于公司年会礼品、大赛纪念品、外事礼品、旅游纪念品及节日礼品。产品因寓意内涵丰富、做工精湛、外形精美,深受客户好评。线上网络销售,线下多点铺货,产品供不应求,销路不愁。新集葫芦烙画已经成了方城县一张靓丽的地域名片。

  如今的新集村,正在陈厚民的带领下以葫芦烙画为龙头,开展葫芦种植,打造葫芦烙画非遗传承基地,最终形成葫芦种植、观光旅游、工艺品深加工等全产业链的“中国葫芦烙画村”。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