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娘家住了23天的张晓丽回家了 “臭水沟”不再成“拦路虎”

2020年11月19日20:14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孟向东 曾倩 通讯员 申鸿皓 周鑫阳

  11月13日,带着孩子在娘家住了23天的村民张晓丽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位于蓝天白云下的社旗县赵河街道官庄村,此时的家门口空气清新,微风吹拂,恬静而温馨。让张晓丽不由做了一次深呼吸,“真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臭水沟’就又变成‘碧波渠’了。”看着家门前小水沟里再次淌过的清清河水,张晓丽感慨不已,“可想家了,早就想回来了!”奈何一条“臭水沟”阻挡了回家的路。

  3年前,张晓丽嫁到了官寺村,这里天蓝水清地绿,商贸流通活跃,美丽的田园风光,舒适方便的生活让她愈加白净秀丽,整天乐呵呵的。 可就在前些日子,门前的小溪流突然变了样,不仅沟里的水时红时绿,还散发出阵阵恶臭,就连关上窗子也挡不住。这样的“闹心事”搅扰得张晓丽寝食难安,她索性带着孩子“逃”离官寺,搬回到了娘家。

  受“闹心事”困扰的的不止张晓丽一人。10月28日,社旗县委第一巡察组在官寺村走访时,发现村里臭气扑鼻,村民们更是围上来,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吐槽,怨声载道。

  “一定要追根求源!”了解到该情况后,该巡察组组长王清钦立即带领工作人员沿着水沟一路往上游查寻,最终找到了隐匿在村西北角一家废旧塑料加工厂。经现场核查发现,该厂无经营许可证、无营业执照、无环保审批手续,且将存在有毒有害成份的生产废水直接排入村里的水沟内,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

  群众诉求无小事,生态环境大于天。当天,巡察组就向赵河街道办事处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要求对该问题进行限期整改,还百姓以碧水蓝天。接到通知后,该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该加工厂,依法封存了生产设备,捣毁了冲洗池,彻底取缔了该排污点。同时,又组织保洁员对水沟进行全面的清淤清杂治污,还在周边放置垃圾筒,定期进行保洁维护。

  “臭水沟已经被治理好了,你赶紧回来吧……”接到丈夫连声催促的电话,半信半疑的张晓丽带着孩子又回到了自己的“小家”。让她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天时间,臭味消失了,水流清澈了,环境整洁了,官寺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与祥和。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王清钦表示,没有生态振兴,何来乡村振兴?接下来,仍将保持巡察高压态势,持续对被巡察村(社区)人居环境进行全面排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为群众创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