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灯溜腿常蹲守,信阳“奶奶团”人口普查有妙招!

2020年11月19日20: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李筱晗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在信阳市浉河区的人口普查队伍中,有一个“奶奶团”,六个人中,平均年龄70.5岁,却天天跟着年轻人一起早上蹲楼道,晚上盯窗户,一天爬十几次楼梯,还相互打趣要比赛“溜腿”练脚力。

  11月19日一大早,走进金牛山办事处华森社区,见到她们个个精神矍铄,我们被她们乐于奉献、勇于吃苦的精神感动了。

  82岁的付桂珍年纪最大,已为社区义务服务了24年,被称为“片区活地图”,2010时就曾参加过人口普查。一听说第七次人口普查要开始了,她第一个报了名。

  “小姐妹”们都劝她别逞强,“谁比我对这片更熟悉!我那三个楼栋,哪家哪户情况有比我更清楚的?”她这一席话,让大家没了声。

  “老付”成功报了名,其他人就更挡不住了!社区人口普查“奶奶团”成功组队。社区就专门为她们配了普查“小助手”,准备了老花镜、手电筒,还手把手地教她们使用平板电脑完成普查任务。

  “年轻人早出晚归不好找,有两户我蹲守了4天,跑了不下十趟。还好,总算没耽误。”登门入户查户口的活儿看似轻松,其实却并不容易,可“老付”讲起来却是轻松加愉快。

  “以前哪用过平板电脑啊,这老了老了,还掌握了‘信息化’,学会了‘高科技’。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啊!”67岁的吕金莲乐呵呵地说。

  刘鑫鑫经常忙得忘了接孙子,儿子、儿媳一看老太太乐在其中,干脆俩人轮流排班顶上去,还打趣说要全力支持老人家“二次就业”。

  “别看她们年轻大,干活可认真了。普查登记表格密、字体小,为了搞准数据,胡翠云、米述彦两位老姐姐,经常趴在桌子上一瞅就是一两个钟头,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就是年轻人也吃不消啊!”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谢玉娇心痛地说,“我每天都要催着她们休息才行。”

  70岁的时宝宣,家中还有老母亲。为了不误事,她每天四五点钟就起床做饭,把母亲伺候妥当才出门,中间抽空再回去几趟,一天来回五六次。大伙儿看她太辛苦,劝她别干了。

  她把眼一瞪,“我要是当了逃兵,回去了俺那90多岁的妈还不打死我呀!”大伙儿一听,全乐了。(图片均由金牛山办事处华森社区提供)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