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赢食品安全保卫战——商丘市市长张建慧谈食品安全省建设

2020年11月20日07: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头等大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商丘市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持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为食品安全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就如何推动食品安全省建设,商丘市市长张建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建慧表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就要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扛牢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落实好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确保把食品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在提升政治站位中深刻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各地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要深刻认识到,食品安全是助力食品产业发展壮大之要,商丘是全国18个粮食产量超百亿斤的产粮大市之一,食品产业规模超千亿元,食品安全关乎产业安危,意义重大;食品安全是助力“两城”创建之要,食品安全是商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考评指标,在决定“两城联创”创成与否中意义重大;食品安全是助力脱贫攻坚之要,食品产业是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指标,是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意义重大。必须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真正将食品安全记在心上、扛在肩上。

  在落实工作责任中扛牢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只有真正落实党政同责,才能扛起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商丘市坚持全域创建,高处谋划。成立以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指挥长的创建工作指挥部,建立周汇报、月通报、季点评的调度机制,高标准推进。坚持党政同责,高点定位。明确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列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坚持四级联动,高标准推进。建立“市级抓组织、县级抓统筹、乡级抓执行、村级抓动员”四级联动机制,动员8000余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网格长、网格员,楼长积极参与,实现“基层吹哨,部门响应”。

  在示范创建中抓实落细食品安全工作的各项措施。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需要在抓重点、破难点中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真正做好“八个强化”:一是强化政策支持,筑牢食品安全制度体系。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计划,印发《关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意见》等文件,夯实基础。二是强化经费保障,确保食品安全工作所需。将食品安全监管和抽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目前已抽检农产品和食品2.7万批次。三是强化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建成农业物联网应用云平台、食品“三小”智能监管云平台,推进国家级、省级食品安全专业技术机构建设。通过“大培训、大比武”行动提升监管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强化源头治理,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展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实施农兽药减量,加强源头污染防控及消减。五是强化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聚焦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等60余项专项治理,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六是强化考核奖惩,倒逼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发挥评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在食品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考核不达标的开展约谈并督促整改。七是强化公共参与,凝聚食品安全共治合力。配齐乡镇食品安全协管员、村级食品安全信息员,建立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员,聘用社会监督员,构建“四员”协同治理体系;深化媒体和社会监督,营造共治共管浓厚氛围。八是强化执法监督,形成食品安全严管常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2019年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8万多次,立案1642件,罚没910余万元。

  张建慧说,食品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商丘市将打好创建活动这场硬仗,为“食安商丘”建设描绘新画卷,为食品安全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