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适合这些运动

2020年11月20日07:30

来源:河南法制报

  运动能消耗体内的葡萄糖,增加胰岛细胞的敏感性,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调整身体各个器官。那么,糖尿病患者适合的运动有哪些呢?

  走路

  散步既能有效降低血糖,还能放松身心。散步后不感觉到疲惫,呼吸略急促且不喘粗气,说明运动量是比较适合的。

  慢跑

  慢跑能促进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加速肝糖原、肌糖原的分解及末梢组织对糖的利用,从而降低血糖。跑步可快可慢,可多可少,要酌情而定,量力而行。

  骑车

  坚持骑车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糖代谢、血糖控制水平、血脂代谢异常,还能增强心肺功能,预防心血管病发生。初期骑车速度不要太快,时间也不要太长,等适应了再加速加时。

  爬山

  爬山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更多的毛细血管张开,加强氧交换,增强新陈代谢,使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程度增加,有利于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

  太极

  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患者连续打太极拳12周后,血糖得到了很好的改善,并且还能提高免疫力。如果锻炼者体质虚弱,可以打半套太极拳,或者只练习基本动作。

  瑜伽

  练习瑜伽可平衡内分泌,帮助降低体脂,对抗胰岛素的抵抗性,改善神经功能,这些对糖尿病患者都是非常重要的。糖友们练习瑜伽保持呼吸平稳和心态平和。

  中等强度的运动比较适合年轻的糖友,或者平常喜欢运动的糖友,这类患者有一定的运动基础,运动起来会比较轻松。中老年、体质较弱、肥胖的糖友,可以选择低强度运动,循序渐进。(郑州市健康教育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