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美丽乡村路,开辟致富新天地 小山沟变身网红打卡地

2020年11月20日0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通讯员郑占波贾鹏波文图

  本报讯 如今驱车行驶在洛阳市孟津县小浪底镇上梭椤沟域经济带的山路上,一条10公里长的林荫公路,将上梭椤沟村写生基地、崔岭村户外运动公园、下梭椤沟村黄河绿岛度假中心等景点串珠成链,让这条连接孟津西部山区的“四好农村公路”引来众多的旅游观光者。

  上梭椤沟村毗邻小浪底风景区,虽山清水秀,但是由于受交通条件的限制,曾是深度贫困村。该村在通公路前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投资进不来、农产品出不去,年轻人都往外走,村里只有老年人留守,守着薄家产度日月,是个无人问津的小山村。而现在,一条5公里长的水泥硬化路穿村而过,将上梭椤沟村与外面的世界连接了起来。路修好了,该村积极探索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发展道路,努力以全域旅游促进全域脱贫。如今,美术写生、婚纱摄影、户外拓展、农家餐厅等走上了对外推介的“主舞台”,成了当地群众增收的“聚宝盆”、城市居民回忆乡愁的“故园”和畅享自然的网红打卡地。

  经过“精雕细琢”,孟津县众多山村旧貌换了新颜。昔日的路长且阻、路面残破、两侧山石裸露、人车稀少,如今则是路面坚实平坦、安全服务功能健全,人流车流和游客不断,呈现出一幅幅醉人画卷。一条条农村公路将“美丽乡村”串连起来,不仅打通了农村与外界的连接,更是铺就了一条走出去的“致富路”。据介绍,孟津县围绕丘陵山区群众增收增效、旅游景点开发、特色产业种植三大模块,改善岭区交通环境,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之路,按照“一路一规划、一路一设计、一路一特色”设计理念,将“每一条道路都体现最美形象”的要求,引入“美丽”元素,勾勒出“一路一景,路生美景”的最美乡村交通新画卷,全县通村公路已达117条、112.84公里。

  为最大程度发挥“一业带多业、一招求多效”的综合效应,孟津县积极探索“四好农村路+”模式,将生态景观、美丽元素、服务民生全方位融入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打造四个亮点,即:全域旅游纽带,休闲健身绿道,党建文化长廊,交通扶贫典范等,成功创建了平乐农民牡丹画、南石山村唐三彩等6个“中国淘宝村”,年累计交易额突破1.09亿元。而依托县域主要干道两侧,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重点发展小浪底梭椤沟、送庄镇图河、会盟镇同盟山等4条沟域经济带,着力打造孟扣路、小浪底专用线等4条高效观光农业产业带。已沿孟扣路建成了30多个特色农业园区,串起十里香草莓基地、粱凹大棚蔬菜基地送庄社区小西瓜基地等乡村采摘游景点,每当瓜果成熟时,游客就纷至沓来。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