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过凌晨3点半的郑州吗?这位公交车长看了12年

2020年11月20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公交车长刘勇每天凌晨4点半左右发出第一班早夜公交车

  河南商报记者刘远怀通讯员朱曼洁文/图

  “嗒”的一声过后,亮起的车灯瞬间刺破眼前的黑暗,郑州每天的第一班公交车发动了。郑州公交的Y8路,作为每天最早的一班公交车,从火车站开往省体育中心,途经11个居民区。它不仅连接城市北部与市中心,还温暖着早行人的心。

  每天凌晨4点30分,整个郑州还沉浸在朦胧的睡意中,Y8路车长刘勇就已经开始工作了。

  车长心思缜密,早到晚发是习惯

  47岁的刘勇,已经在这条公交线路上坚持12年了。他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3点半出门上班,4点半左右在省体育中心公交站发出第一班公交车。

  凌晨,出门的人相对还是少一些,公交车不像白天发车频率那么高,发车时间为15分钟一班。

  “现在已经冬天了,气温很低,乘客多站一会儿就会腿脚发麻。”刘勇说,所以他每天都会提前5分钟把车停到站牌处,打开车门,让先到的乘客在车厢里暖和。

  “师傅,今天又早到啊!”“是啊,外面冷,来车上等暖和点。”司乘之间的对话,在寂静的夜里格外清晰。

  他还喜欢晚发车1分钟,之所以如此,刘勇称,是为了让那些喜欢掐点儿等车的乘客可以顺利坐上这班车。

  运营出车前认真检查车辆,驾驶时精神高度集中

  凌晨时分的乘客数量不多,刘勇每天都负责这条线路,和乘客都混熟了。一个点头、一个微笑,虽然不知道对方的名字,但在刘勇心里,这些乘客似乎已经成了自己的“哥们儿”。

  凌晨开车视线不好,这段时间又是很多道路施工的时间,Y8路途经的三全路、黄河路等有多处施工路段,刘勇驾驶时要小心翼翼,精神高度集中。

  有时可能比以往晚几分钟到站,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刘勇都会给乘客解释,“不好意思,让你多等了。”“没事儿,知道路不好走,我们都理解。”乘客说。

  正是乘客们的信任和理解,让刘勇把安全看得更重,他每天出车前都做到一丝不苟检查车辆,确保安全。他驾驶的车辆很平稳,乘客们都很放心。

  时间12年如一日,用细心谨慎守护乘客出行安全

  据了解,Y8路公交车分为早晚夜发车,晚夜为21时15分至24时,早夜为4时30分至5时45分,每15分钟一趟车。

  选择开早夜车之前,刘勇是28路公交车的一名车长。2008年,单位为了提高安全生产,将通夜的工作方式分成了早晚夜。在这种情况下,夜班线路需要开车稳、离家近的车长。身为班组长的刘勇主动请缨,走上了早夜车这个特殊岗位,这一干就是12年。

  在同事眼中,凌晨3点起床上班,是一个很辛苦的活儿。可刘勇却认为:公交车长不仅是一份工作,更多的是守护,用自己的细心谨慎守护着乘客们的出行安全。

  不仅是刘勇,在郑州市的夜班公交车上,还有着一些和刘勇一样的身影,他们守护着每一个早出晚归的逐梦人。29条夜班线路,也在郑州的城市地图上,画出了795公里的蜿蜒长度。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