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外婆离开五年之后,19岁的他成了NBA状元郎

2020年11月20日08:14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成为2020年NBA选秀状元的前几分钟,安东尼-爱德华兹靠在沙发上,家人围坐两旁,而距离他最近的,是两幅女人像。

  几分钟后,爱德华兹的名字从肖华口中念出,他起身,与陪伴自己的家人们拥抱庆祝。而身后的背景中,两幅画像中的女人微笑地看着这一切。

  那是他的母亲和外婆的画像。

  美国媒体评价爱德华兹说,他有着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般的身体素质,和詹姆斯-哈登般的得分能力。这也让他在选秀前就被视作状元秀的最大热门,可爱德华兹却说,是母亲和外婆的离世,驱使着他不断成长,直至今天。

  曾经,她们是安东尼-爱德华兹的头号“啦啦队长”,爱德华兹也一度对母亲在赛场边的欢呼叫喊习以为常;而如今,他也早已习惯了将记忆中的微笑与眼神,贴身放在距离自己最近的位置。

  “蚁人”,这是爱德华兹的绰号。这个称呼来自父亲,当年,这个男人以自己喜欢的超级英雄人物为儿子“命名”。但除了一个绰号,父亲似乎再也没有在爱德华兹身上留下什么痕迹,也没有太多参与儿子的成长。

  爱德华兹,是在母亲的疼爱中长大的。

  “我是她的最爱,小时我和她睡在一张床上。她会在晚上下班后给我带回食物或其他东西。甚至当我和兄弟姐妹在一起时,她甚至偏爱我到‘你们都不要碰我的孩子’。”

  美国南部橄榄球氛围浓厚,生于南部城市亚特兰大的爱德华兹,运动生涯也起源于橄榄球。至今,你还能在网络中搜索到11岁时的他参加比赛的画面。

  “我本可以成为一名职业橄榄运动员,”爱德华兹说。“我真的很不错,在九岁十岁,排名全国第一。”

  伴随着他橄榄球记忆的,则是母亲在场边的疯狂呐喊。

  那时,几乎爱德华兹每场比赛的场边,母亲和外婆都会准时出现,身穿球衣,带着编织的绒球,异常显眼。母亲伊维特的欢呼声总是能穿透人群,让小爱德华兹知道,场边有为他加油的至亲之人。

  伊维特不只是扮演啦啦队的角色。“她对他很严厉。”爱德华兹的哥哥布巴回忆道,当爱德华兹在比赛中表现挣扎时,她会朝他叫喊:“我不知道你出了什么问题,但你最好振作起来。”

  诸如此类,她总是能点燃爱德华兹的怒火,然后驱使他做得更好。“这可能会令人受伤,但这都是为了让他变得更好。”布巴这样说道。

  而爱德华兹的一切篮球梦想,则都与外婆相关。“(在外婆家后院)我看到我的兄弟们打篮球。我认为它看起来更有趣。”爱德华兹回忆道。

  “暑假里,如果不去夏令营,我和兄弟们没别的事可做,就去外婆那里玩。她家后院有一个篮筐,和他们打球我从来没有赢过,我受够了。我想,有一天,我会击败他们。”

  这个目标很快达成,而他在篮球场上的野心也逐渐扩张。在放弃了橄榄球转战篮球场后,一天晚上,一个想法突然窜入小爱德华兹的脑中。他翻出黑色的记号笔,在卧室的墙上写下了这样的字:

  “未来的麦当劳全明星球员”

  “未来的NBA球员”

  目睹这一切的外婆满怀自豪,她告诉爱德华兹:“小伙子,你在为自己设定目标,希望你能实现它。”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18日这一晚,爱德华兹当选了NBA状元秀,当年许下的愿望也全部实现,可一直站在身侧鼓励他追逐梦想的两个人,却早已离他而去了整整五年。

  2015年到2016年间,母亲和外婆在8个月的时间内相继因为卵巢癌离世。那时爱德华兹只有14岁,突然之间,只大他三岁、曾和他一同在外婆家球场上打球的哥哥安东尼,和姐姐安东瓦内特,成了他的监护人。

  “失去妈妈真的很艰难,我失去了贴心的好友。”爱德华兹说,“而我的外婆,她就像我们的支柱,她为我们做了一切。”

  整个高中和大学时期,爱德华兹一直选择5号球衣,因为他的母亲和外婆都是在5号离世的。

  尽管如此,生活中他一直努力微笑着,他说,这是外婆教给他的。两位至亲之死,促使他更加努力地挖掘自己的篮球才能。于是自14岁起,人们看到的,除了一个天赋爆棚的篮球少年,还有一个急于长大的年轻人。

  他说:“我和我的兄弟互相告诉彼此,我们不会因此而停止打篮球,因为我们知道,如果她们仍然在这里,一定会希望我们继续比赛。所以,这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我只是将全部精力投入篮球。”

  爱德华兹还说,尽管母亲和外婆相继离开,但她们每天仍在篮球场内外“影响”着他。

  “训练中,如果我的教练对我说‘快点,继续努力’,我会告诉他们,‘你们不必和我强调这些,我的妈妈和姥姥早就教会我了’。”而用周围人的话说,爱德华兹是那种“你需要用扫把才能把他从训练馆中赶出去的球员。”

  “她们不只抚养我,无论何时,她们总是向我微笑。于是,我也总是努力激励更多人。”爱德华兹这样讲述道。

  与此同时,家庭在他心中的地位也变得无比重要。

  爱德华兹说:“(母亲和外婆的死)让我更努力,因为我知道她们希望看到我成长到更高水平,而且现在,我必须照顾我的家人。”

  他希望迅速承担家庭的责任,这一点,在他选择大学时就已经开始展现——为了离刚出生的小侄女近一些,他拒绝了更好的邀请,选择了距离亚特兰大只有75分钟车程的佐治亚大学。

  “我竭尽所能与家人保持紧密,因为我们都失去了妈妈和姥姥。我们会团结在一起,共度难关。”在接受采访时他曾坦言,“我每周7天24小时的努力,这样我的家人们就可以7天24小时的休息了。”

  就这样,怀揣着对母亲和外婆的思念,肩负着本不该属于一个19岁大男孩的家庭责任,爱德华兹一路成为了2020届球员当中的天之骄子。

  选秀大会到来前,谈到自己会与谁一起分享这一时刻时,爱德华兹的回答很简单:“妈妈和外婆。”

  最美好的想象里,选秀结束的这个夜晚,爱德华兹一家人会像多年前那样,挤上外婆的SUV,奔向他们每周都会去的餐馆,用一顿自助晚餐庆祝选秀的胜利。

  路上,母亲随着录音机传出的R&B音乐哼了起来。

  刚刚19岁的爱德华兹也没有太多的忧虑,进入餐馆,径直向他最爱的牛排、鸡肉和冰激凌走去——

  而现在,没有SUV,没有自助晚宴,没有R&B,没有牛排、鸡肉和冰激凌。爱德华兹孑然一身,叩响明尼苏达森林狼的球馆大门。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