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关羽大意失荆州

2020年11月20日13:4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赵志疆

  武则天,人人都知道;武则天的妈,没几个人知道。不过,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武则天她妈在钦州”。

  近日,一张红头文件截图在网络上广为流传,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面对这份亦庄亦谐、啼笑皆非的通知,众网友惊呼天雷滚滚,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很快,相关负责人确认信息属实,目前正处于搜集资料阶段。

  武则天当然是她妈生的,不仅于此,每个有名有姓的人都有妈。电影《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中有一个经典桥段:唐僧被妖怪五花大绑,眼看就要性命不保,唐僧不为所动,依然对着身旁小妖喋喋不休:“人和妖都是妈生的,不同的是,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小妖不堪其扰,拔刀自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妖怪都受不了的絮叨,人又情何以堪?

  唐僧想不到的是,不仅“人和妖都是妈生的”,就连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也被考据出是“妈生的”——孙悟空故里之争由来已久,多个城市为此引经据典、明争暗抢,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更有甚者,剑走偏锋、曲径通幽,自称发现了“孙悟空兄弟合葬墓”。

  钱钟书曾说,如果你吃到一个鸡蛋,觉得好吃,又何必去认识下蛋的母鸡呢?但现实情况是,热衷于考据母鸡的人越来越多。当然,他们关心的并不是母鸡的身世,而是鸡蛋最终花落谁家。饶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孙悟空,也未能幸免于考据。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当某些地方热衷于挖地三尺、无中觅有的时候,那些被寄予提振经济厚望的“文化研究成果”,到底有多少文化底色和现实意义?

  面对纷至沓来的批评质疑,灵山县政府深表歉意,“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研究工作组”也更名为“武利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虽然因“工作不严谨,考虑不全面”而致歉,灵山县似乎并未搞明白舆论质疑从何而来。实际上,引起争议的不仅仅是红头文件的措辞,而是荒诞的红头文件措辞放大了一种荒诞的历史考据,以及隐藏其中的经济饥渴和发展焦虑。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主导下,太多与本地略有瓜葛的历史人物都被翻出了故纸堆,为了挖掘有限的资源,不仅英雄好汉被推至前台,就连一些反面人物亦不得闲——多年前,“金瓶梅公园”就曾名噪一时。“武则天她妈在钦州”一事就令人吃惊地看到,这种“考据热”已不局限于历史人物本身,甚至覆盖到其宗族谱系。历史人物难以计数,真要统计各自七大姑八大姨的活动轨迹,恐怕是神州处处有遗迹。问题是,有这个必要吗?

  无论如何,“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结结实实火了一把。然后呢?发展地方经济,需要的是脚踏实地把环境做好,把产业结构做优,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相比之下,脑洞大开攀龙附凤的文字游戏,终不免徒增笑料。

  可资例证的是,那些其兴也勃焉的拉郎配景点,最终大多其亡也忽焉。就连威风八面、风头无两的巨型关公雕像,不久前也“大意失荆州”。殷鉴不远,不得不引以为戒。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