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下“黏雨”甚是难受!漯河园林“出招儿”了

2020年11月20日16:11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刘新新

  11月20日,记者了解到,漯河市民近日在市区部分路段发现一个奇怪现象,树上总是“滴胶”,下起不明“黏雨”,导致路面黏鞋底,甚是难受。这种黏糊糊的液体究竟是什么东西?滴在人身上是否会有伤害?

  据专家介绍,树上滴落的“黏雨”为蚜虫分泌的蜜露,对人没伤害。蚜虫是繁殖最快的昆虫之一,俗称腻虫、蜜虫,每年3月~5月、9~11月为繁殖高峰期。高温和低温均可抑制其繁殖,入冬后,蚜虫将逐渐进入越冬期,危害将大大减少。

  由于近期干旱无雨,温度偏高,导致蚜虫异常迅猛,危害高发,市城管局园林中心针对这种情况,加强病虫害防治预测预报,强化防治措施,积极对重点路段的蚜虫进行全方位防治。

  该市园林中心采取化学防治与物理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对蚜虫进行综合防治。采用人工灌根防治方式,将药物按照一定比例配比后,浇灌到园林植物树穴四周,利用植物的蒸腾作用,让其吸收药物,达到防治效果;对市区人员、商铺密集路段,采取错时作业、夜间喷药防治等方法进行集中防治;利用蚜虫的趋黄性,在植物上悬挂黄色粘虫板,将蚜虫粘于黄色板上,并定期更换已粘满蚜虫的粘虫板,减少虫口密度。

  据悉,下一步,市城管局园林中心将持续加强巡查力度,及时汇总分析蚜虫危害发生情况和用药效果,有针对性地调整防治方案,确保防治效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