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年检新规今起执行,郑州市154万辆机动车将受益

2020年11月20日19:1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11月20日起,我省全面实施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新规定备受广大车主关注。这项举措实施后,郑州市有154万辆非营运小微型机动车可以享受免检新政策。当日,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热点1:车辆到底是免检还是上线?

  按照新规定,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对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

  但也需要提醒,以下情况将不能享受免检政策。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一是车辆发生过伤亡交通事故;二是车辆因为非法改装被查处;三是面包车不在免检范围;四是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

  对10年以上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调整以后,对于9座以下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使用年限不满10年的,仅需上线检验2次;对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热点2:年检时间提到的“第1年、第2年……”是从什么时候算起?

  关于年检时间“第1年、第2年……”,指的是车辆注册登记后第几年,而年检有效期是在注册登记月份的最后一天。以这个行驶证为例,注册登记日期是2017年1月23日,第1年指的是2018年1月之前,第二年指的是2019年1月之前,以此类推。

  热点3:如何判断自己的车辆审车时间?

  9座以下的私家车第7年、第9年免检。车主可以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车辆检验有效期。从今年4月份开始,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已经实施电子化,车主无需去现场更换。

  热点4:7年车和9年车已审过车,明年怎么办?

  7年车:今年已经上线审过车的,明年(第8年)只需领免检标志,第9年、第10年上线检测;

  9年车:今年已经上线审过车的,不享受免检政策,明年(第10年)继续上线检测。

  也就是说,对在用车第7年已按规定检验的,第8年免检,第9年、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对在用车第9年已按规定检验的,不享受免检政策,第10年需正常参加检验。

  热点5、“六年免检”期间行驶证还需要盖年检章吗?

  早在2019年6月开始,私家车在“六年免检”期间,仅核发检验合格标志,不再在行驶证上签章。

  热点6:免检车辆是否还进行排放检验?

  按照生态环境部、公安部等三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6〕2号)要求,机动车排放检验周期应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免于安全检验上线检测的车辆不进行排放检验。自2020年11月20日起,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排放检验周期与安全技术检验周期一致,免于安全检验上线检测的车辆不进行排放检验。

  热点7:车辆免检如何网上办理?

  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查看和使用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进入主页后,点击“更多”,在机动车业务中心找到“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功能。完成各项信息提交后,系统会在一个工作日内审核,一般3天左右即可收到新的检验合格标志。如果在申请的过程中车船税、交强险等审核不通过,则需将车船税证明和交强险照片上传。另外,邮寄费会在收件的时候收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