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全国仅20条!漯河“巾帼专线”,凭啥入选“全国高品质”?

2020年11月20日21:09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广超 实习生 姚程

  “您好,欢迎乘坐。”“请慢走,欢迎下次乘坐。”……如今,在漯河市区任意站牌登上一辆纯电动公交车,迎接乘客的必然是一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清脆的问候,让人暖心之余,也能瞬间开启一天的好心情。

  11月19日,全国20条“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公布,漯河市公交集团107路公交,从全国100余家公交、运输企业、130多条线路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作为一支“娘子军”掌舵的“巾帼车队”,107路为何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目击:

  上车一声问候,到站前不忘温馨提醒

  11月20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漯河市政府北门站牌处,登上了一辆开往高铁西站方向的107路公交车。“您好,欢迎乘坐。”车门刚打开,一位女车长就举手示意,并满脸笑容地问候。

  车上乘客不算多,但都按照防疫要求戴着口罩。“107路巾帼专线欢迎您”的红色标语牌,被固定在车厢内最显眼的位置。座椅背部及扶手都张贴有巾帼宣传标语,在车厢前后两端,还布置有一些绿植,给车厢增添了一丝暖意。

  记者看到,当有乘客未佩戴口罩上车时,车长会提醒其佩戴好口罩。每到一处站点,除了有语音播报到站信息外,车长还会通过广播提醒乘客。行驶途中,有位乘客上前询问到站信息,车长在耐心讲解后,又在到达站点后提醒该乘客下车。

  @车厢:

  蓝窗帘“变”粉红,“巾帼车厢”很特别

  “107路公交车于2016年10月开通,共有营运车辆30台,30位车长全是女性。”107路公交车车长田素晓告诉记者,该线路发车点在漯河高铁西站,终点站设在漯河高中北校区,途经漯河市博物馆、市政府、市实验中学等多家单位机构,日运营乘客约6000人次。

  在田素晓的车上,记者看到车厢被布置得更加温馨,前车门处插着一大束鲜艳的玫瑰花,最显眼的,莫过于车厢内原有的蓝色窗帘,被统一换成了粉红色,让人眼前一亮。

  “在我的带动下,现在107路有几辆公交车也换成了粉红色的窗帘。”田素晓告诉记者,身为一名公交车长,每天在车上待的时间甚至比在家还长,公交车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通过一番精心布置,不仅让自己心情愉悦,也能给乘客营造温馨的乘坐环境。

  @乘客:

  笑容甜服务好,愿意等半天专坐此趟

  漯河市民刘卫平每天都要乘坐107路公交车,对这条“巾帼专线”有很深的感情。“这简直就是为我开设的线路。”刘卫平向记者打趣道,他在会展中心附近居住,原先在大学路工作,由于没有公交直达,每天上下班很不方便,后来107路公交开通后解决了难题,现在在黄山路上班,他每天还是乘坐107路公交,路线也是刚刚好。

  据了解,107路率先落实公交车长“标准化服务”制度,在“上车问您好、手势服务、普通话文明用语、礼让斑马线”等方面,获得了乘客的好评。“你用真心待乘客,将心比心,乘客也会拿你当亲人看待。”田素晓对记者说,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位车长,都曾碰到过不少暖心事。

  有人冒着大雨等候半天,只为乘坐某位车长的班车;有人从老家采摘水果,乘车时送给车长品尝;有人赶到公交集团,点名表扬车长……说起这些工作中发生的事情,多位车长如数家珍,直言这些事情给了她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今后107路各位车长将继续服务好各位乘客。

  @成效:

  美女车长屡获殊荣,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记者了解到,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推选结果,于11月19日在北京揭晓。漯河107路公交荣获“全国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的线路,全国也仅评出了20条。

  此前,107路公交也屡获殊荣,2018年9月,107路公交荣获漯河市“巾帼文明岗”称号;2020年9月,荣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称号。车长田素晓荣获漯河市“五一巾帼标兵”、“十佳市民”等荣誉称号;车长王小变荣获漯河市“十佳市民”荣誉称号。

  “自107路开通以来,线路无重大服务投诉,无重大安全事故,所属车长热心公益,遵纪守法,涌现出多起紧急送医、拾金不昧等先进事迹。”漯河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克喜告诉记者,未来,漯河公交将继续提升安全营运能力和服务综合实力,为全国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提供更优体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