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孩子多趾畸形宝妈要注意这些

2020年11月21日08:25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通讯员潘黎黎

  乔丽(化名)抱着怀里10个月大的儿子,看着他双脚上缠着的纱布,长舒了一口气,“终于做过了。”

  儿子可乐(化名)天生六趾,但他却一路逃过了产检,避开了接生医生的视线,就连最幸福的印脚丫时刻也完美躲过,只不过,“连闯数关”后却被姥爷一眼识破,且这一意外发现,让一家人陷入长达10个月的煎熬中。

  复杂 新生儿长出12个脚趾

  今年1月份,乔丽顺利生下儿子可乐。开心之余,可乐的姥爷却突然发现,可乐双脚都长了6个脚趾。

  没有出院的乔丽赶紧咨询医生,“医生当时建议可以在宝宝再长大些进行手术切除。”

  终于熬到小可乐5个月时,乔丽带着可乐来到了郑州人民医院南部院区,找到了该院外科系二病区(骨科)主任刘志昂。

  刘志昂详细查看了可乐的脚趾发育情况,发现可乐两个脚趾畸形情况不一样。建议到孩子10月龄时再来做手术,“那时是最佳的手术时机。”

  几天前,乔丽带着满10个月的可乐,再次踏进了刘志昂的诊室。在10月龄宝宝身上做手术,就如同刀尖上起舞、指尖上绣花,手术难度可想而知。好在手术很顺利,可乐术后愈合得也很好。

  提醒 6到12个月是最佳治疗期

  据刘志昂介绍,多指或多趾是最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其病因非常复杂。

  除遗传因素外,多指或多趾的出现还与环境有关,比如某些药物、病毒性感染、外伤、放射性物质的刺激等,特别是工业污染,都可成为致畸的因素。

  “肢芽胚基分化早期受损害,是导致多指畸形的重要原因。”刘志昂表示,对于多指(趾)畸形矫治,手术方式和手术时机的选择尤为重要,“6到12个月是先天性多趾畸形手术的最佳治疗期,不但有利于功能康复,还可以减少患儿的自卑心理,更有利于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至于如何避免出现多指(趾)畸形,他认为,从预防角度来看,孕妈妈需要及时加强孕期的保健和营养工作,孕期应该避免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要避免接触辐射、药物等可能导致胚胎畸形的因素。

  “孕期吸烟、孕期接触农用化学物质、孕前职业接触有害物质,都会增加胎儿患多指(趾)并指(趾)的风险,而孕期从事化工职业工作,则是胎儿多指(趾)的危险因素。”刘志昂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