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作家青青的新书《在一切潮流之外》:从张爱玲看更广阔的女性

2020年11月22日11: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20年是张爱玲诞辰一百周年。11月21日,河南作家青青携新书《在一切潮流之外——张爱玲传》在海汇港尚书房与河南作协副主席、作家乔叶畅谈她们眼中的张爱玲。

初衷:通过张爱玲,看到更广阔的女性

写张爱玲的想法早就埋在青青心中。“梳理她们的生命,也是梳理整个女性世界的生命。张爱玲的一生没有落入俗套,没有从世俗出发,而是从生命出发。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女性的命运并没有改变多少,这种性别上、文化上微妙的不公平仍然存在。这也是我决心用女性的心去书写她们的初心。”青青说。

据青青介绍,为写这部《张爱玲传》找寻现场感,三年时间,她奔赴杭州、温州、天津、上海、南京、香港、台湾……几乎遍访张爱玲一生所行之处,不断将自己置身于最真实的历史场景中。

青青认为,每到一处,都会有对她身世与命运独特的发现,这是资料中无论如何也无法给予的。走访中总会遇到有趣的人与事,对自己写作有独到的帮助。

河南文艺出版社副社长、作家碎碎评论该作品,“这样贴近生命的解读,别的传记还没有这样的”。

重新解读“胡张恋”,并不仅是爱情

张爱玲的一生,不论是性格、文学成就还是与胡兰成的爱情,都颇有争议。在书中,青青以一种独特的视角解读张爱玲的一生和她一生中相遇的人与事。

胡兰成曾提及,他在张爱玲这里,重新看见了天地万物,重新找到了自我,没有她的调教,他也写不出《山河岁月》。而在青青看来,胡兰成在很多张迷眼中是个“渣男”,他的滥情给了张爱玲许多痛苦,从世俗意义上讲他们的爱情是失败的。但对于作家张爱玲来说,这场爱情成为她后半生写作的养料和重要的推动力,在《色·戒》《少帅》《小团圆》等作品中男女主角的情爱,都浸透着“胡张恋”的影子。

“如此说来,‘胡张恋’无法讨论好不好,张从胡这里得到了爱情的喜悦,而胡也从张这里开了智慧。”

青青以女性视角去写,但不是只站在女性的视角,她希望能从更高的角度、从他们更长的人生去理解其中的意义,而不是仅把胡张的关系定义为男女之情的庸常的价值判断。

在一切潮流之外 书写“活着的张爱玲”

在20世纪60年代,张爱玲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是“在一切潮流与运动之外的”,这成为书名的来源。

事实上,早期青青还给出了另一个书名《把我包括在外》。这句话并非张爱玲所说,而是好莱坞制片人高尔温所言,但张爱玲是对这句话进行中文传播的第一人。青青表示,“把我包括在内”是张爱玲一生生活的注解,她是在一切潮流与运动之外,冷眼旁观,独立于世。

“张爱玲曾说,‘我有时觉得,我是一座孤岛’,这两句书名也代表了张爱玲人生所有的生命态度和创作态度。”青青说,“张爱玲有相当高的情商和智商,但并不屑于用这种来应对社会,而是始终冷眼旁观,独立于世,用自己的方式去爱这尘世。”

现场,乔叶表示,唯有女性才能如此体恤、理解女性,青青对张爱玲的感情是女性之懂、女作家之懂,她在写张爱玲的同时也在写自己。

乔叶认为,正确的观点不是文学的价值,丰富才是文学重要的价值,青青的作品做到了这一点。通过青青的行走、讲述,从而有效激活了张爱玲的文学遗产,几乎是替张爱玲活了一次,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当下联系起来、活着的张爱玲。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