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夏园村脱贫户胡瑞国依靠勤劳双手过上好日子

2020年11月23日10:2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丁需学通讯员吴丁玲

  11月19日,在初冬的暖阳下,叶县保安镇夏园村村民胡瑞国正在自家院子里忙碌地摊晒着刚打好的红薯粉。“今年我家7亩地收获了5万多斤红薯,已经全部打成红薯粉,晾干后准备做成粉条卖。”胡瑞国说。

  今年44岁的胡瑞国曾经是该村的贫困户,除了种植有7亩张武岗红薯外,还种了17亩梨树、3亩桃树、8亩花生、8亩玉米,是该村的种植大户,早已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稳定脱贫致富。

  早年间,胡瑞国一直在外打工,妻子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胡瑞国的母亲突患脑梗死,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顾家人,胡瑞国便辞去工作回到家里,家里也因病因学致贫。

  “一家人都靠我赚钱吃饭,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得为家人的生计考虑。”留在家里的胡瑞国没有闲着,当看到村里有些土地无人管理时,他便决定立足土地做文章。在科技特派员赵朝阳的指导下,胡瑞国使用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流转了20亩山冈地开始种植梨树。果树要3年才能挂果,为了保证收益,头脑灵活的胡瑞国在树下套种西瓜、花生、张武岗红薯等作物,这让他每年收益4万余元,顺利脱贫。

  尝到了调整种植产业结构的甜头,胡瑞国果断增加种植面积。他又流转土地25亩,种植张武岗红薯、高油酸花生等农作物。今年,胡瑞国种的17亩梨树挂果赚了2万多元,8亩花生赚了2万多元,再加上玉米、小麦等的收入,他一年下来靠土地收入8万多元。此外,胡瑞国还利用农机补贴政策购买了花生播种机、玉米播种机、秸秆粉碎机、拖拉机等农用机械设备,除了自己用还能给别人干活,这又是一笔收入。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一定要努力过上好日子,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和家人的照顾。”胡瑞国说,近年来,他母亲领取了慢性病就诊卡,两个孩子上学享受到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等政策,给他减轻了很大负担。

  “县里修建的南部山区扶贫旅游线路正好从果园门前经过,预计年底前通车。我准备依托这个优势扩大果园面积,种植多品种果树,发展成采摘园,让游客来得了、玩得好,争取获得更高收益。”胡瑞国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