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朱村岗村脱贫户何书勤身残志坚撑起脱贫致富梦

2020年11月23日10:3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高慧锦王欢

  “拌料、消毒、装袋。”11月17日,扶沟县包屯镇朱村岗村村民何书勤在蘑菇棚内不慌不忙地干着,脸上始终充满着笑意。

  何书勤是个小儿麻痹症患者,二级残疾,他的父亲肢体一级残疾。妻子离家出走,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家四口靠着几亩地的收入,生活过得非常艰难。2013年,何书勤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重担让何书勤丧失了信心,他整天浑浑噩噩,跑东街坐西街喷闲空。

  为了帮扶何书勤脱贫,省政协驻村第一书记何广武不厌其烦地做他的思想工作。何书勤也开始反省自己:干部们这么操心,为了啥?这样浑浑噩噩,孩子考上大学后怎么办?渐渐地,何书勤的思想开始转变,由拽着走变成自己跑。

  何书勤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扶沟县很多人建大棚种蔬菜脱了贫,但是大棚劳动量大,自己身体吃不消,最后,他选择了慢工出细活的蘑菇种植。思路定了,就决定干。何书勤开始自学蘑菇种植技术,包村干部也带他到食用菌培训基地跟班学习。村干部在荒片地为他找到三分地,供他建蘑菇大棚,并免费提供了棉毡,何书勤开始试种。

  第一茬,由于天气突然转暖,蘑菇提前成熟,种植效益不好。驻村干部、包村干部、村干部一起为他找原因,请来县里的蘑菇种植专家现场讲解,又为他申请3万元创业无息贷款,鼓励他开始新一轮的种植。

  第二茬,何书勤每天听天气预报、观察棚内的温度变化,一丝不苟对待每一道蘑菇种植工序,8000袋平菇收获了,收入达到2.4万元。“我不能干重体力活,就这8000袋蘑菇,我一个人慢慢干,一年最少也能收两茬,收入近5万元是妥妥地。”何书勤对自己选择种蘑菇很满意。

  2019年,何书勤又学会了自制菌种技术,蘑菇种植成本降低了,收入相应也增加了。他辛勤努力摆脱贫困的精神,也鼓舞和影响着自己的孩子,今年暑假,上大学的孩子去广州打工,还挣回了7000元。

  “过几天,我要去参加河南农大农业技术培训班,好好学技术,这是驻村工作队给我争取的名额。”何书勤声音洪亮,充满骄傲。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